薪火相传 继往开来

复旦大学2020年度教职工荣休仪式举行

作者:魏羽彤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12-30

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让上海的气温降到了冰点,但复旦大学校工会靳以剧场却暖意融融。12月29日下午,“薪火相传 继往开来”复旦大学2020年度教职工荣休仪式在此举行。一片冰心但求春风化雨,两鬓染霜只为桃李芬芳。在全场诚挚的祝福声中,45名荣休教职工接过荣休纪念章和鲜花。副校长张志勇出席仪式并致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退休工作分管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等近1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温馨时刻。

张志勇在致辞中向学校2020年光荣退休教职工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校教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守牢校园安全防线、守护学校育人职责、守卫山河人民无恙,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这份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工的执着坚守和辛勤耕耘,更离不开荣休教职工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

“荣休教职工的人生经历对青年学子是最宝贵的教育,荣休教职工的育人经验对青年教师是最生动的教材。”张志勇指出,当前学校正在全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明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要继承老一辈立德树人、爱国奉献的精神财富,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学院刘海贵、公共卫生学院厉曙光、总务处施燄分别作为荣休教师代表发表荣休感言。

“感恩复旦悉心培养。”刘海贵深情地说,在复旦学习工作近50年,感谢复旦将他从一名年轻学子培养成新闻学科的教授,教书育人桃李天下。“知恩图报退而不休。”刘海贵表示,在退休后要发扬“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精神,继续为学院和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尽心指导学生完成学业。

“一生经历了6所学校,但是我感觉最后在复旦的12年是最愉悦的。”厉曙光回忆自己求学从教的一生,激动不已。他表示,在曾获得的众多荣誉中,他最看重的就是连续三年被学院学生评为“本科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这是他作为教师最骄傲、最自豪的称号。退休后,他希望自己继续为国家的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来到复旦工作是一种缘分!”总务处施燄在复旦变电站运行维护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他见证了复旦变电站等级10kV到110kV的飞跃,更见证了复旦的快速发展。在施燄看来,复旦就像一个大舞台,每个在这里工作的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未来他将继续关注变电站的工作和学校的发展,争取发挥余热。

生命科学学院丁澦作为在职教师代表发言,向荣休教职工为国家教育事业、为学校逐梦一流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祝福前辈们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健康平安、老有所乐。 

据悉,复旦大学今年共有111名教职工光荣退休。数十年来,他们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博学笃志、正谊明道,用平凡造就伟大,用执著书写不凡,为人才培养、学校发展贡献了磅礴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