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战疫为人群》首发,一起来回顾复旦上医人的抗疫岁月

作者:何叶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30

“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院歌印在《白衣战疫为人群》一书的封底。翻开这部三百余页的书籍,复旦上医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坚毅身影跃然纸上,“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与“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浸润在字里行间,触及每一位读者心底。

复旦上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白衣战疫为人群》一书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发行,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复旦上医在2020年上半年战疫中涌现出来的鲜活人物和生动故事。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为这部作品撰写序言。焦扬写道:“复旦人在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咨政服务、科普宣传等多条战线全力奋战,体现了‘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学校全力收集保存复旦人抗击疫情的重要文献和实物资料,举办‘待到山花烂漫时——战疫中的复旦’特藏展览,结集出版书籍,向英雄致敬、向先进学习。”

白衣战疫为人群

——复旦上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袁正宏  桂永浩  主审

张艳萍  徐   军  主编

《白衣战疫为人群》一书分为六个章节,直击疫情发生以来的多个重要时间点,聚焦上海、武汉等多个“战场”,囊括医疗救治、公共卫生体系支撑、科研攻关、科普宣传等多方面内容。

鄂、沪抗疫一线医疗队的相关报道,构成“共筑托命场”一章的主要内容。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等援鄂医疗队逆行出征,奔赴武汉支援;附属儿科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浦东医院坚守阵地,筑牢上海抗疫“铜墙铁壁”;11家附属医院开设发热门诊,构筑第一道安全防线……战疫故事蕴含的经验与思考,对当下防疫乃至长远公共卫生建设具有参考意义。

第二章“火线映初心”以记录新预备党员心声的稿件开篇,并选摘了前线医疗队员的入党申请书和抗疫日记。“只要组织需要,我都会冲在第一线。”“保证完成任务!”“这是一场战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个战士。”复旦上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践行着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誓言。

除前线医务工作者外,这部作品还聚焦深耕基础研究、公卫预防、临床诊疗等领域的复旦科研人员。“病新医日进”章节的13篇文章,以自述形式记叙了科研工作者的经历与感悟,展现了疫情爆发以来复旦大学在流行病学、病毒分离鉴定、临床救治及药物研发、疫苗、检测诊断等方面取得的突破,以及在AI辅助诊断关键技术、消毒机器人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果。

战疫期间,复旦上医专家面向社会进行了数百余次科普。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和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所写的7篇署名文章,以及部分医院的科普案例,被收录进《白衣战疫为人群》第四章“科普为人群”中,上医人积极传播抗疫知识、破除疫情谣言、树立战疫信心的努力作为从中可见一斑。

第五章以“诸君皆有为”命名,讲述了后方各条战线携手抗疫的故事,包括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产科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在战疫中作出的贡献,“90后”“00后”复旦上医战疫青年的事迹,以及复旦上医公卫校友投入抗疫等。

“如果这一次不去,我这辈子都会良心不安。”“疫情爆发,我不上,谁上?”“没有人退缩过,就是没有人!”《白衣战疫为人群》的编辑团队还对十余位抗疫人物进行了专访,并在“院旗之飘扬”一章中以对话体形式呈现这些珍贵的一手素材。曾奋战在武汉和上海抗疫一线的复旦上医人徐徐讲述着过往经历,语言朴实无华,却具有涤荡心灵的力量。

这部作品的附录部分还刊登有复旦上医抗疫大事记,并辑录每一位在武汉新冠肺炎诊治一线的医务人员姓名与海报。全景式的回顾和呈现,寄托着编辑团队对每位白衣战士最崇高的敬意。

用铅字记录下这些瞬间,是对复旦上医人抗疫历程的纪念,更是复旦上医一以贯之精神的传承。感谢在成书过程中各方的大力支持!近期,我们将陆续向各相关院系单位发放书籍。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