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发布时间:2020-12-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回望过去不懈奋斗的岁月,明确新时代工作定位和要求,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党支部前往上海民政博物馆、上海社会组织展示馆等沪上公益地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了解社会组织发展史,在实地调研中学习“四史”,践行初心。

民政博物馆:探寻复旦人的红色基因和公益之光

上海民政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内首家民政行业综合性博物馆。在这里,支部党员学习了源远流长的民政历史,了解了民政事务履行济贫救困、助老扶幼、救孤助残的职责和上海民政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社会团体的发展史中,处处可见复旦人的身影,无论是在一百多年前的五四时期,还是解放后,亦或是新时代,不同时代的复旦人都为社会公益和组织发展贡献着复旦力量。

1919年5月成立的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会长是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校友何葆仁。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上海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学生会、高等学校和科研教育机构研究生会等的联合组织,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上海市的会员团体的地方联合组织。

新中国成立后,各类新社团纷纷成立。其中,1955年成立的上海语文学会,首任会长为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

时间跨到新世纪,2004年6月1日,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获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批准成立。

社会组织展示馆:凝聚公益力量,汇聚大城大爱

在上海社会组织展示馆,支部党员了解了上海社会组织建设发展的百年足迹,以及新时代各类社会组织为促进上海经济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支部党员还观看了《疫路有你》主题抗疫宣传片,通过荧幕再次回顾了这场历史大考。从疫情爆发初期到防控关键阶段,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到全国上下循序渐进复工复产,支部党员参与“抗疫”的每一帧画面都历历在目。

疫情发生后,支部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成立三支党员先锋队,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慎终如始、接续奋战,集全球校友、校董及社会各界之力全面支持学校及附属医院的抗疫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抗疫保障防线。尤其是在抗疫物资特别紧缺的时候,联络海内外校友、校董、友好人士纷纷慷慨支持,为打赢这场战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习历史,让支部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公益,让支部党员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这堂生动的历史党课,使支部更好地汲取前行的力量,更好地肩负公益责任和时代使命,传承公益、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