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铭记新中国的艰辛探索 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第一、二、三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3

近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第一、二、三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读书会的形式,研读《筚路维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志景做导读,同时还邀请了校图书馆阅读推广负责老师成俊颖、阅读活动常驻导读老师王伟和部分班级同学参与。

与会师生合影

郝志景为支部导读讲解

各支部党员代表分享和讲解了书中的各个章节。刘勤梳理了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历史。曹蕊分享了苏共二十大的主要内容。谢思思梳理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并总结道:“改革开放的路是走出来的,并没有现成的方案或路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未来的改革需要借鉴历史经验,并从中寻找启示。”

郝志景从经济学视角对该书进行了解读。他讲道,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的外部环境非常严酷,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确定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重要原因。围绕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问题,郝志景着重强调了农村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农村改革使得农民拥有了更多自主权和选择权,粮食产量大幅增长。而对外开放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新中国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过程是艰辛的,结果是成功的。

郝志景与支部成员互动

支部成员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身为学生党员,应铭记新中国的艰辛探索,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