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盛会!复旦大学第四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作者:金瑜婷摄影:廖恒、胡紫涵、王子乐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12-28

心有所信,砥砺奋进。12月26日,复旦大学第四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各院系的285名学生代表齐聚一堂。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阳,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包涵,校团委书记赵强,上海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李腾,以及来自上海市学联、兄弟高校学生会的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大会。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李腾致辞

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陈麒安致辞

会上,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李腾同学、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陈麒安同学先后向大会致词,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第四十七届学生会执行主席申景允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学生会执行主席申景允代表第四十七届学生会向大会作“心有所信 砥砺奋进——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奏响青春序章”主题工作报告。报告从注重思想引领、强化服务职能、繁荣校园文化、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系统而全面地回顾了第四十七届学生会的工作,并表明了学生会紧跟时代步伐、锐意深化改革的决心。

校党委副书记金海燕发表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在大会发表讲话,他高度赞扬了第四十七届学生会的工作成果,并鼓励学生会继续发挥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鼓励学生代表们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希望全体复旦学子心有所信、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金海燕对与会代表们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自觉地把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把奉献社会作为自身价值的最大体现,把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最大责任,做好复旦百年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刻苦学习,勇于创新。新时代复旦青年要珍惜学习时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学习好科学文化新知识、新技能。三是要追求卓越,矢志奋斗。希望大家能够始终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局之中,融入到党和国家人民的事业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学生代表在大会现场共同观摩了首档原创大学生社会实践纪实节目《回见!象牙塔》,跟随学生会实践队的镜头体验社会百态、见证祖国发展。该节目已在复旦大学B站、复旦大学学生会B站同步上线,也将于今晚21:00在纪实人文频道播出,敬请收看。

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代表们对第四十七届学生会工作报告和常任代表选举办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了校园民主精神。

本次大会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不记名投票,以差额的方式从 49 位学生委员候选人中选举产生 37 名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委员。

第四十七届复旦大学学生会工作回顾

过去两年中,复旦大学第四十七届学生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响应学联学生会深化改革的要求,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广大同学为国家发展凝心聚力,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校园治理,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营造繁荣的校园文化,服务同学全面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牢记时代使命,亮明鲜红底色

两年来,学生会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  ,坚持从时代主题落笔,发挥思想引领功能,依靠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仪式育人,弘扬爱国荣校精神

以常态化教育为抓手,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时代”庆祝建校114、115周年升旗仪式、纪念五四运动100、101周年升旗仪式和院系主题升旗仪式共计50余场,辐射超一万人次,成为学校爱国荣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

2018年复旦大学新生升旗仪式

2019年复旦大学建校114周年升旗仪式

2020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升旗仪式

回顾历史,重温青年红色使命

举办“回溯、撷英、鼎新”五四系列主题讲座共计17场,“我和我的祖国”国庆主题讲座8场,参与同学逾3000人次,号召同学回顾红色历史,重温青年使命,引领复旦青年思考时代责任,激发同学使命感、责任感。

“回溯、撷英、鼎新”五四系列主题讲座

知识竞赛,引领“四史”学习热潮

积极响应中央学习“四史”的号召,动员各院系参与“四史”知识竞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赛三天共有35支院系代表队1000余人次参加。2020年11月24日晚,十支院系代表队站上总决赛的舞台进行激烈的角逐。活动掀起“四史”学习热潮,备受好评。

“四史”知识竞赛决赛之夜

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

“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在《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公开发表 100 周年之际,举办“论《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意义”主题讲座。校庆前夕,录制复旦学子多语种接力朗诵《共产党宣言》视频,以坚定理想发扬红色基因,以奋进成就传承宣言精神,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多语言接力朗诵《共产党宣言》

组织学生骨干组成“红色基因 寻根之旅”实践队,从上海出发,奔赴浙江义乌,探寻陈望道老校长的红色足迹。实践队员们走访杭州高级中学(前身为陈望道曾任教的杭州第一师范学院)和义乌望道故居,在分水塘村的老戏台上表演了大师剧《陈望道》。

实践队员在浙江义乌的分水塘村

与复旦大学集邮协会分别于2020年8月、10月联合主办两次「邮品中的复旦」主题讲座,围绕“宣言精神”设计了明信片、印章章面、纪念邮票贴纸等文创产品,在方寸之间探寻属于复旦的红色基因。

“宣言精神”主题手绘明信片

“青年志,复旦心”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到来之际,复旦大学学生会挖掘展现百年复旦青年学子风采的老照片,收集到两百余张珍贵的历史记忆,并将其制成长图,回溯不同时代下一代代复旦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115周年校庆时,学生会积极探索新兴媒体技术,推出“百年激荡传薪火,我是复旦少年人”时间轴动画H5、“不忘来路旦复旦”手绘条漫,“校庆限定”实物及电子文创,回望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复旦百年。校庆期间系列网络文化作品传播量逾60000人次。

时间轴动画与手绘条漫

发出三次倡议,唱响青年之声

抗击疫情:《致全体复旦学子倡议书》

2月25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依托各级学生会组织体系,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践行校风学风,合力抗击疫情”,号召全体复旦学子坚持到底,顽强抗疫。

新冠疫情爆发后各级学生会组织立即行动,配合学校防疫部署开展活动。第一时间通过线上讲座、学习打卡挑战等方式,引导同学正确看待疫情,获取防疫知识,举办活动超过130次,累计吸引近6000人次参与。

学生会也精心设计最强宅线环游指南、篆刻书画祈福中华等活动,增强同学们抗疫信心,安抚不安情绪,累计发布系列主题推送25篇,阅读量近30000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复旦大学在校学生行为规范倡议

4月29日,在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的背景下,复旦大学学生会联合研究生会,共同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复旦大学在校学生行为规范倡议》,提出“三遵守、三自觉、三避免”,号召在校同学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守护校园平安。

同时,也利用H5、手机壁纸、动画视频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形式,配套制作宣传品,发布了相关推送,更好地传达《倡议书》的精神。

“三遵守、三自觉、三避免”系列壁纸

回信精神:“学思践悟,奋发有为”

在建党9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讲解服务队的全体成员回信,勉励广大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回信精神”主题刻章

学生会第一时间带领青年同学代表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号召同学们学思践悟,奋发有为;坚守信仰,追望大道。发布《致全体复旦学子书》,并设计制作回信精神主题的复旦刻章,铭刻属于复旦人的红色印记,号召广大同学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未来,复旦大学学生会将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而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团结凝聚复旦学子一同参与到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雄伟目标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谱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