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去扶贫

作者:魏佳宁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12月22日发布时间:2020-12-22

我是一名从贫困地区走出来的高校学子,我以亲身所历、眼中所及,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几年家乡向好向上、一点一滴的变化。同时,我也非常渴望能够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亲自参与到扶贫的一线工作中去,拥有一段青春无悔的珍贵记忆。

7月11日晚,在复旦大学团委实践部的公众号上,我看到了“走,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去扶贫!”实践活动的招募信息。这句响亮的口号,燃起了我报名参加的热望。带着梦想和热情,7月27日上午,我来到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孟河村。

孟河村共8个社305户1319人,曾是一个深度贫困县中的深度贫困村,2018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孟河的名字里虽然带有一个“河”字,但作为一个典型的西北村落,孟河山高水远,干旱少雨,只适合发展旱作农业。但正如驻村第一书记谷双魁所言:“我们的黄土地虽然贫瘠,但好在这里光照充足,只要一粒种子能在这里把根扎稳,经受住大自然的各种考验,最后长出来的必定是精品。这和‘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是一个道理。”

填写村里117个贫困户的“政策落实明白卡”是我到村上第一份正式参与的工作。一份政策落实明白卡,涉及2014年到2020年6年间10个类目的内容,核查完善之中,我第一次真正了解了什么叫作“精准扶贫”——让真正需要的人享受扶贫政策,让扶贫资金真正起到为贫困户们雪中送炭的作用。同时,我也切身感受到了一线扶贫干部的不易:风吹日晒下走村入户了解民情、急百姓之所急的是他们,办公桌前两三个小时不停歇、梳理核对材料的是他们,让扶贫工作阳光化、公开化,解百姓之所疑的也是他们。

近年来,孟河村开始尝试种植一些高附加值的农作物,为农民增加更多的收入。金银花是通渭县大力推广种植的引进农作物之一,在孟河也有不少农户参与了试点种植,形成了规模可观的金银花种植基地(300亩)。为了让种植金银花有更好的经济效益,孟河还新建了金银花烘干厂,形成了“种植-采摘-粗加工”的产业链。

去到金银花种植基地的那天是一个艳阳天,但采摘的阿姨告诉我们,只要条件允许,他们都会来到地里,因为金银花的采摘期有时间要求,采摘时间的早晚会影响金银花的成色,继而影响其是否能卖出个好价钱。为了抓住采摘的黄金期,阿姨们总是一天、半天地跪在地里。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看着篮子里的金银花渐渐地满起来,阿姨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她高兴地对我们说:“这些金银花立马就可以拿去村里的收购点卖掉,花卖掉了,钱袋子就鼓起来了!”

“陇上孟河”是通渭县孟河为民实业有限公司(孟河村集体企业)倾力打造的电商品牌。在尝试发展电商平台以前,孟河的农产品都是在当地小范围内自产自销,遇上市场饱和等不利销售的局面,就出现了货物积压和价钱上不去的情况。而“陇上孟河”电商平台发展起来以后,孟河就与更广阔的市场联系在了一起,当地的好产品(包括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产品)都有了更广的销路,人们的收入也多了一重保障。

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不仅体现在直接的买卖增收上,还为当地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的途径,这对人才严重流失的孟河来说意义重大。尹艳丽就是曾经在外打工,后被电商发展吸引回村的年轻人。在村里的日子,我们经常能在电商中心看见尹姐忙碌的身影。

通渭被称为“千堡之乡”,拥有众多古城堡的遗存,这在过去是当地人躲避战乱、谋求自保的大本营,现在成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孟河留存有一处村堡和一处族堡,村堡位于村子的入口处,今已废弃,而族堡掩藏在一众“一坡水”(土坯房)和四合院中,冒着袅袅炊烟,仍有人居住。堡子、土坯房、四合院和小洋楼这四种具有不同时期建筑特点的民居,如今共存于同一时空下,无言地记录着孟河的历史与发展。

如今,四合院成了孟河人的住宅首选,一座四四方方的小院子里,书法字画、花草虫鱼,现代化的热水器、抽油烟机等样样皆有。近两年,村里还兴建了整齐划一的新农村,二层的小洋楼明亮整洁,孟河人的生活正蒸蒸日上。

在孟河的日子虽短,但我们真切感受到,为了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驻村第一书记谷双魁、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地方帮扶干部们所做出的努力。我在灯下写作这篇稿件的那晚,他们为了完成扶贫核查的软件资料,加班加点,也工作到了深夜。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