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冉:坚定信心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作者:李冉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0年12月24日发布时间:2020-12-24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战略前进。可以说,实现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事业的一条主脉,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实际上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遇的历史情况是我们落后于时代,这个时代根本还是一个现代化的时代,所以在中华民族“三个起来”的历史阶段,某种程度上是我们实现现代化的三个历史阶段。这三个历史阶段可以表述为“落后的时代”、“赶上的时代”和“引领的时代”。今天我们正好处在一个历史的特殊位置,是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向“引领时代”跨越。 

在“强起来”的历史阶段规划五年计划,这个规划具有强烈的历史纵深感。实际上它不是五年,而是为未来三十年奠定坚实的历史根基,这决定了我们未来的底色、方向、历史的大视野,所以这个五年规划可说具有历史的穿透性。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对未来所有的规划设计,就是以现代化为参照系,比如从四个现代化,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再到十九大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体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所以实现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以来孜孜以求的,这也是我们伟大的党的事业发展的主脉,正是在这一条主脉上,我们可以深入诠释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深入诠释党的初心使命,深入地诠释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一茬干的行动品格。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现代化的一次伟大质变,它为开启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历史基础。 

这启示我们:对现代化要有深刻的认识,把认识转化为成熟的理论,用成熟的理论揭示中国现代化独特的国情和方位,继而用党的政治路线对现代化战略加以固定。只有做到理论的成熟,这一切工作才可以做好,才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对抗小胜即安的乐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我们今天才有这么大的底气规划未来三十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战略方向。 

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一定会展现出它越来越普遍的世界历史意义,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是对中国,也是对世界的一个伟大的贡献。 

实际上当我们跨入“强起来”的阶段,评判和看待社会的标准和眼光就有所变化,所谓强是基于和世界的比较而言,再不是“站起来”“富起来”与自己过往历史的比较,从世界视野来看,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将会为人类开辟出一条新的现代化道路,这一条现代化道路证明人类实现现代化的历史并不是唯一的,它打破了唯一真理性,为人类提供了另外一条道路的选择,所以这一切昭示了这样一种趋势:社会主义现代化已经展现出了比肩乃至超越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可能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所以,我们的现代化事业、中国民族复兴的事业不仅仅是自己的事业,它一定是人类的事业,它为人类实现自己的现代化提供新的可能性,为人类的政治文明提供新的可能性,所以人类也因此而展现出更加光辉的前景。我想这就是中国现代化在未来的世界历史意义。 

我们不仅是坚定信心要做自己的事情,实际上我们只要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也就意味着肩负起了更多的人类责任。在新的历史阶段上,我们前所未有地需要有世界眼光和人类情怀,把中国的事情做好,把服务于人类发展的大文章做好,这就是中国之于未来的意义和价值。 

(作者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归彦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