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青:坚持绿色发展战略 实现环境经济更好协同

作者:李志青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0年12月24日发布时间:2020-12-25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正式公布,两份文件都对绿色发展浓墨重彩,相信在“十四五”期间,以及到2035远景发展时期,绿色发展将迎来尤为重要的发展阶段。 

绿色发展将要或者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国将在实践上走出一条在发展中大国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更为平衡、更好协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要深刻理解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中国的绿色发展实践和创新的必要性,这是马克思人与自然关系思想以及生态经济思想在中国的传承与发展,是中国开展绿色发展实践的理论基础。 

首先要深刻理解绿色发展对社会经济全局工作的支撑作用。五中全会概括了绿色发展取得的成就,“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表现,对全局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 

绿色发展对全局工作的支撑作用同样体现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的远景发展目标中,五中全会提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等目标,从“明显改善”到“持续改善”,再到“根本好转”,绿色发展目标的内涵愈加清晰。可以看到中央在各发展阶段赋予绿色发展的重要使命。事实上,以绿色消费、绿色生产为核心的绿色发展已经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其次要深刻理解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绿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绿色”将是中国中长期发展的“基本色”,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实现现代化的“生命线”。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绿色发展仍然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我国绿色发展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绿色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绿色发展的创新能力还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生态环保任重道远”。主要原因在于,随着经济发展越过一万美元人均GDP的门槛,公共生态环境质量需求持续大幅上升,对绿色发展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但生态环保领域的“供给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却面临较大制约。 

而且绿色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绿色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包括中国在绿色发展上自我加压,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是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2020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就气候变化问题做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并承诺继续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国内国际两方面的发展形势都要求我们务必在十四五以及中长期的发展中坚持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将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和主要抓手。 

(作者为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归彦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