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节能工作又一重要里程碑!复旦大学获评全国第二批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总务处发布时间:2020-12-25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名单的通知》,全国共192个单位获评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复旦大学是此次上海市六家获评公共机构之一。

这也是继2015年成功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后,学校节能工作又一重要里程碑。

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完善制度机制

复旦大学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强化顶层设计,提供有力保障。学校设有节能领导小组和节能管理办公室,并专门成立节能专家委员会。将打造美丽校园、绿色校园,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等内容写入学校党代会报告,作为未来5年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学校年度工作要点中也作出相应部署。不断加深节能环保与教育工作的融合程度,切实推进节能环保和绿色校园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创新技术手段,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探索对校内楼宇开展深度能源审计,不断挖掘节能潜力,进一步优化能源管理方案。对地下管线进行全面探测,推进地下管线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更换、加装学生公寓智能水表、压力传感器,基于分区计量管理的原理,采用“软件+硬件+物联网+服务”的模式,搭建智慧管理云平台,开展用水评估分析。完成邯郸校区、江湾校区总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的20个建筑的空调控制系统节能改造工程;在室内外大范围推广使用LED节能灯;用空气源热泵全面替代燃气高压锅炉;在四校区分布安装新能源车充电桩239套;对邯郸校区北区食堂进行餐厨垃圾就地化回收处理改造;在邯郸校区试点合同节水项目改造……

通过搭建信息化平台,加速技术改造等举措,节约校园建筑空间、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全面提高了节能节水信息化水平,提升管理效能。

强化师生教育,推动节能理念入心入行

不断完善劳动教育实践机制,凝聚师生共建绿色校园合力。紧密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中国水周等主题活动,开展一系列有新意、受师生欢迎的宣传教育活动。

用会场回收的水瓶和食堂的剩菜头,打造生机盎然的食堂绿植角落;用演出活动收集到的1200个废弃塑料瓶盖“绘制”了梵高的名作《星月夜》和《罗纳河上的星夜》。连续开展“卿云森林”建设活动,针对学生个人低碳行为探索建立绿色低碳积分机制,让绿色低碳的观念变成一种可以量化的指标。以“垃圾分类新时尚,绿色生活我先行”为主题,帮助学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学生进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培养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通过节能低碳体验和劳动教育增强师生的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节约的良好风气,推动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入心入行。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共建绿色节能校园浓厚氛围

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校园网、校报、学校微信微博平台进行节能知识宣传、节能典型专访,宣传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经验做法;举行后勤开放日,邀请师生参观节能监管平台,普及宣传校园节能减排内容、策略、技术及成果;在教学楼、食堂、学生公寓、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设置节能、节水、节粮温馨提示。

通过文化宣传,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理念转化为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和文化自觉,让师生员工以主人翁的角色参与到节能设计、节能监督和节能氛围的营造中,让节能减排处处可见、时时可为,积极发挥大学对社会文化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不断提升能效管理水平,从节能低碳践行者转变为“领跑者”。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