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筑牢政治能力之本 练就干事成事之才

校党委书记焦扬为党委党校2020年新任职处级干部培训班全体成员上专题党课

作者:李达摄影:刘畅 视频: 来源:党委党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2-25

12月24日下午,党委党校2020年新任职处级干部培训班暨“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专题培训结业式在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举行。复旦党委书记、党校校长焦扬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筑牢政治能力之本 练就干事成事之才》为题,为培训班全体成员上专题党课,围绕当前形势怎么看、学校事业怎么干两个方面向学员提出期望和要求。

本次结业式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主持,组织部、党校办、医学组织部、纪委办和医学纪委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结业式。

当前形势怎么看?焦扬:要把握时代潮流,掌握三把“金钥匙”

当前形势怎么看?焦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把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建议》,是掌握准确把握时代潮流的“总开关”。把握时代潮流主要有三把“金钥匙”,也就是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战略机遇期、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

焦扬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和学校的发展仍然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党员干部要坚持辩证唯物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信心斗志、保持头脑清醒,努力把握时与势的变化、危与机的转化、竞与合的衍化;要有不进则退、不兴则亡的使命感紧迫感,带领人民群众奋发向上、迎难而上;要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引导师生员工观大局、看大势、找机遇、抓机遇,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新发展阶段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十四五”发展的主题,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的主题。要实现高质量,必须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结构增长、推动融合创新、强化制度保障。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服务国家主线,抓牢人才培养根本,抓好科技创新关键,抓实改革开放引擎,抓紧安全发展底线。要把复旦在新阶段新征程的方位和使命,放在民族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变局中加以考量,放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谋划,这是重要的发展观,也是重要的方法论。

学校事业怎么干?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

学校事业怎么干?焦扬强调,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复旦的干部要奋进新时代、体现新担当、成就新作为,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一要立根树魂,筑牢政治能力之本。政治能力不是凭空产生的,最重要的是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政治能力不是空洞抽象的,最关键的是坚持正确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政治能力不是摆领导架子,最基本的是落实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路线。二要昂扬斗志,永葆攻坚克难之勇。自觉做“挑山工”, 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日新又新;学会做“领航员”,具备敏锐性、预见性、洞察力;要敢于做“守门员”, 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驾驭风险的本领。三要边干边学,练就干事成事之才。做到班子有凝聚力、干事有谋划力、改革有创造力、落实有穿透力。

焦扬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花心思、下气力,全校干部工作发生了格局性的变化。学校党委正在围绕“选育管用”全链条,抓紧形成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队伍建设五大体系,将进一步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管厚爱并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以政治素质第一标准、担当作为第一导向,为担当者担当,激励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引导干部大胆开拓、勇于创新、主动应变、奋发作为。

90名学员参加本次干部培训班

结业式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主持

这次新任职处级干部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紧凑、组织有序。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琳、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姜育刚、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高继明、复旦中学校长李秋明做了交流发言。

培训班在学习安排上,一是紧贴大局学,抓住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契机,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二是紧扣全局育,充分结合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收官、“十三五”总结、“十四五”谋划等重点,引导大家把握学校全局;三是融会贯通讲,培训邀请了优秀干部、战疫先进、脱贫攻坚一线主官授课,讲生动案例、讲鲜活故事、讲切身体会,讲活初心使命、讲透担当作为,引发共鸣、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是补齐短板教,针对“新任”的特点,通过各种教学形式,教方法手势、教领导艺术,突出应知应会、提升履职本领,帮助大家快速进入角色、掌握方法,受到学员广泛好评。

近年来,为适应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双一流”建设需要,党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今年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25家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换届,截至目前已新提任处级干部73人。本次培训班是党委党校主体班次,共有90名学员,既有过去一年以来新提任的处级干部,也有机关院系间、党务行政间轮岗交流的中层领导干部。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