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散花开,为爱前行!2020年度“一健康基金”颁奖仪式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24


2020年度“一健康基金”颁奖典礼快剪花絮

“今天和过去每一次颁奖,对我和宁老师而言,都是一次学习再学习。我觉得这是一堂很好的思想教育课,让我们了解到上医的医生、学生、教师每年都在做出多好的贡献!” 12月22日,在2020年度“一健康基金”颁奖仪式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健康基金”发起人闻玉梅在致辞时动情地说。“希望你们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你们的事迹、你们刚才的朗诵,将永远记在我的心里。”

2020年度“一健康基金”获奖师生代表寄语

12月22日,2020年度“一健康基金”颁奖仪式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来自附属医院和各院系、平台的19位老师、10个团队和24位学生获得奖励。“一健康基金”发起人闻玉梅院士、宁寿葆教授,捐赠人代表葛新女士,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教授,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原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董龚朝辉校友,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杨增国,基金管理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委员,医学院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等80余人参加颁奖仪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主持仪式。

杨伟国主持仪式

“一健康基金”管委会委员,原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包志宏宣读了所有获奖者的名单,现场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颁奖仪式。

包志宏宣读获奖名单

2020年度“一健康基金”获奖师生上台领奖,包志宏宣读获奖名单

闻玉梅院士讲话

“一健康基金”简介

为了继承与发扬上医的优良传统,积极鼓励与实施“一体化健康”的理念,开展创新性的科研、教学及人才培养,闻玉梅院士与宁寿葆老师捐赠人民币50万元,于2013年1月发起成立“一健康基金”。基金成立八年来,得到了学校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目前规模已超过千万,“一体化健康”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今年“一健康基金”共设“优秀教师奖”、“优秀论文奖”、“优秀团队奖”和“优秀学生奖”四大类奖项,奖励在“一体化健康”相关领域和抗击新冠疫情中取得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师生和团队。

袁正宏致辞

在致辞中,袁正宏代表复旦大学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向闻玉梅院士、宁寿葆教授以及陈春花知识实验室团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勉励获奖者,希望大家像一颗颗种子,让“一体化健康”的理念在祖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并以今天的获奖为新起点,不停探索新领域、不断解决新问题。同时也号召更多优秀医务工作者参与到“一体化健康”的工作中来,以评促建、推动“健康中国”、推动“教育强国”的建设。

张文宏发表获奖感言

张文宏教授获得了本年度“一健康基金”优秀论文奖一等奖,同时他带领的华山医院感染科获得了本年度“一健康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奖——优秀团队奖一等奖。他特地带来团队里的两位青年医生,他们分别是第一届和第三届优秀本科生一等奖的获得者孙峰医生和艾静文医生。张文宏表示,自己所做的实在微不足道,值得自豪的是,当年的获奖学生们如今已成为上医精神的最好诠释者。“感谢基金支持年轻人成长!相信在未来,他们终将成为国家整个公共卫生体系中非常重要的力量,并且一定会做得比我们这一代更好。”

获奖学生代表刘子龙与萍措卓玛

获得“一健康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奖——优秀本科生一等奖的萍措卓玛和获得“一健康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奖——优秀研究生一等奖的刘子龙先后发言。萍措卓玛是西藏人,疫情之初,她就在当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方面通过募捐筹集防护物资,一方面建立武汉返藏学生数据库等,“作为医学生,通过自己的方式参与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所在。”刘子龙是一名年轻的呼吸科医生,他主动报名前往武汉支援,并在前线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从武汉回来后,我不认为我们这一辈的任务就结束了,我依然是个践行者,祖国哪里有需要,我随时做好准备出发。”

陈春花通过视频表达祝福

今年5月份,陈春花知识实验室携正和岛将疫情期间课程义卖所得收益400万元全数捐赠给“一健康基金”,致敬医者的仁心与爱。陈春花教授坚持用知识赋能大家,帮助企业危机自救,这与“一健康基金”的理念不谋而合。陈春花教授也为这次颁奖典礼录制了祝福视频,她表示“奖项是一个精神的驱动力量,我们在所有获奖者身上看到了专业的价值,也看到了希望本身的魅力,这既是获奖者给我们带来的精神的榜样,其实也是我们自己不断渴求和成长的内在力量。我们唯有努力去工作,努力贡献我们自己的专业价值,才能一起让社会变得更好。”

医学生诗歌朗诵

“病毒可以侵犯我们的肉体,却战胜不了中国人民的勇气和智慧……”现场,近三十位医学生表演的诗歌朗诵,展示了以闻玉梅院士为代表的一批复旦上医人不畏艰险、奋勇抗疫的故事。“服务人群是上医精神的永恒底色,爱国奉献是上医精神的时代使命,严谨求实是上医精神的育人特质,追求卓越是上医精神的不竭动力……”铿锵有力的话语之间,上医精神熠熠生辉。

2020年度“一健康基金”获奖名单

为所有获奖人、获奖团体点赞!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