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学科集群优势产出综合性成果,复旦学人交出又一份“抗疫”答卷!《危机应对与社会治理》著作首发式举行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4

12月23日下午,《危机应对与社会治理》著作首发式暨复旦大学跨学科对话活动在复旦大学智库楼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秦净、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与复旦大学智库专家,共同为新书首发揭幕。

焦扬:提升咨政服务能级,为我国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多建睿智之言、多提管用之策

焦扬在致辞中代表复旦大学向为《危机应对与社会治理》一书作出贡献的各位专家表示祝贺和敬意。

焦扬表示,2020年即将过去,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面对大战大考,复旦人闻令而动、全力以赴,在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咨询服务、科普宣传等多条战线全力奋战,充分体现了“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复旦专家学者、智库机构主动赶考、应战尽责,坚持把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实战中,获得上级和各方面高度评价。复旦学者记述生动战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积极思考谋划“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一批精品佳作。《危机应对与社会治理》一书是继公共卫生和经济学领域之后,又一发挥学科集群优势产出的综合性成果,是复旦学人交出的又一份“抗疫”答卷。

焦扬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市委十次全会提出,上海要全面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以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激发基层活力。从中央到地方,都对社会治理高度重视。今天的新书,是高校专家学者关注社会、主动作为、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阶段性成果。希望专家学者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感和使命担当,发扬疫情期间紧跟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发挥跨学科融合创新优势,针对新发展阶段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提升咨政服务能级,为上海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超大城市治理标杆,为我国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多建睿智之言、多提管用之策。

曾群:携手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开创社会治理新境界

曾群在致辞中代表市民政局对新书首发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罕见的全球性危机,也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复旦校友,对复旦大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的重大贡献非常钦佩。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一个契机。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是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基础。上海市民政系统全面贯彻中央和上海市统一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地区组的牵头作用,有效建立健全社区群防群控机制。他表示,复旦大学牵头组织的跨学科对话活动,为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与社区工作者提供了理论实践交流与思维碰撞的平台,期待政府部门与高校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方针,更加协同协作、更加善作善成,更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携手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开创社会治理新境界。

秦净:专著对社会应对危机的治理和完善治理体系有很多启示

秦净代表市卫健委对新书首发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现阶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性胜利,但整个疫情尚未结束。目前上海的病例绝大多数都是境外输入型,且都在封闭通道内发现和治疗。疫情防控常态化仍将持续,大家不能掉以轻心。他表示,科学决策是我们取得抗疫胜利的根本方法,我们自始至终是依靠科学来决策,及时归纳总结疫情防控的经验,思考危机应对与社会治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复旦大学学者编写的这本专著就是这方面的重要探索,不仅是现象的总结,而且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对下一步抗疫工作、对整个社会应对危机的治理和完善治理体系都会有很多启示。

总结提炼、深度剖析,这本新书探讨危机应对的“应急”之策与“长远”之方

《危机应对与社会治理》一书,是继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科集群、经济学学科集群之后,社会科学学科集群集中发布的智库研究和决策咨询成果。这些成果既包括危机应对的“应急”之策,也包括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社会修复和社会治理的“长远”之方。

发布会上,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分党委书记、《危机应对与社会治理》主编之一尹晨介绍,该著作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第一时间利用社会科学集群的优势,动员专家学者,投身智库研究和决策咨询的成果。

《危机应对与社会治理》具体篇目

第一篇:公共危机应对篇

任远:疫情防控中的特大城市人口流动性管制和人口数据应用

付芳:新冠疫情下丧亲者的心理援助体系构建

潘天舒:人类学视角下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及应对

第二篇:基层社区参与篇

顾东辉:新冠肺炎抗疫的国家整体应对和社会工作参与

赵德余:社会组织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如何发挥专业主义

王川兰、沈可、彭希哲:后疫情背景下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全周期”管理的思考与建议

王雪辉、彭希哲:后疫情时代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及政策应对

第三篇: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篇

尹晨:顶层设计、基层探索与锦标赛机制——社会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路径的思考

王桂新:超大城市治理的主要问题及其应对

桂勇、黄荣贵:网络撕裂、民粹型民族主义与后疫情时代的网络治理

沈可、章元:新冠肺炎疫情对决胜小康与脱贫攻坚的影响及政策应对

全书分为公共危机应对、基层社区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三个篇章,跨域抗击疫情攻坚战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两大阶段,由社会学、人口学、公共政策、社会工作、心理学、人类学、经济学等10余位学者从跨学科的视角,深度剖析公共危机应对过程中暴露的社会治理困境,总结提炼中国在重大公共危机应对中的社会治理经验,结合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顶层设计,综合研讨公共危机应对以及后疫情时代全周期、全主体、全过程、全方位的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体系完善和能力提升。该系列丛书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担任编委会主任。

该书出版得到复旦大学出版社、复旦发展研究院和文科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也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系列丛书的第一部。今后,学院将继续聚焦重大问题,计划每年出版一部“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系列丛书,集中体现社会科学集群的智库成果。

新书首发式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主持。副院长沈可主持了新书首发式后的复旦大学跨学科对话活动。

在跨学科对话活动中,曾群、上海市卫健委应急管理办公室陆韬宏等介绍了上海市相关部门危机应对与社会治理的经验和举措。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业委会主任练国强分享了明华小区在14天危机应对时期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的经验。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彭希哲,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复旦大学出版社董事长严峰,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王桂新、潘天舒、赵德余、陈虹霖,副教授黄荣贵、王川兰,博士后王雪辉等嘉宾,围绕危机应对及后危机时代的社区治理、社会修复和社会治理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跨学科研讨。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