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形成更加开放、包容、平等、互建的国际教育合作体系!“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作者:殷梦昊、温瑞琪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3

12月22日下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一届“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作专家报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分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作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2020工作总结和2021工作计划汇报。分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玉刚作“高等教育境外办学调研项目”工作汇报。十余名参会委员对明年工作计划及重要研究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焦扬:助力形成更加开放、包容、平等、互建的国际教育合作体系,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焦扬代表推委会和复旦大学,向各位专家委员对“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在过去一年里,推委会和分会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困难,开展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开端。推委会与分会之间逐步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和统筹协调机制。

焦扬表示,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领导指导下,把“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工作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谋划推进,夯实基础、健全机制、拓展渠道、扩大影响,助力形成更加开放、包容、平等、互建的国际教育合作体系,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一要应变局,坚定信心、主动应变、危中寻机、开拓新局,充分发挥推委会和分会的智力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聚焦鼓励全球范围的学生流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走出去”等热点问题,进一步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和数字转型化趋势下,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转型升级、改革创新。

二要提能级。分会的成立跨出了从“0到1”的关键一步。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开启之际,要继续坚持高起点、高站位、高水准,培育更丰富的合作项目,建设更优质的交流平台,提供更高质量的政策咨询,建立更完善的规则体系,拓展更广泛的会员网络,迈出从“1-10”的新步伐,引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高质量发展。

三要促合力。加强推委会、分会沟通协同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科学、高效、规范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整合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各层次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不断加强院校间、学科间、政校企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互联、技术互助和成果互享,各展所长、协调联动,汇众智、聚众力,为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凝聚强劲动能。

专家研讨、总结展望、调研分析,共商未来“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何纳在题为《“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实践与治理》的报告中介绍了复旦大学全球卫生学科发展历史及概况,总结了复旦公卫团队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参与全球卫生研究与治理的种种做法和阶段性成果,包括科研攻关、医疗救治、国际交流、咨政启民等方面。他最后提出四点展望:完善治理机制、提升中国在全球卫生领域的地位和话语权;出台国家战略、提高国际卫生合作和援助实效;推动卫生合作、促进国际关系缓和与合作;提供公共产品、加强中国地区领导力。

黄仁伟在题为《疫情下的共建“一带一路”及教育国际交流》的报告中介绍了“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的近期工作并对疫情下的新形势展开分析。他强调,“一带一路”因为疫情处于调整期,在此阶段,人才培养工作非常迫切,特别是法律、语言、文化、环保、公共卫生等领域人才。他建议,一方面让中国学生们的专业和“一带一路”尽早结合,另一方面要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当地人才,还可通过已经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在当地园区开展国际人才培训。

陈志敏代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做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介绍。他表示,分会去年着力加强分会的机制建设和管理;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国际交流;积极发挥研究力量,瞄准教育国际交流重要问题调查研究。2021年,分会将开展课题研究,发挥智库作用;加强项目建设,打造特色活动;进一步拓展海外交流,推动合作落地;继续完善运行机制,推进组织建设,加强信息沟通,拓展会员网络,保障分会工作高效进行。

陈玉刚汇报了高等教育境外办学调研项目的情况。他介绍了高等教育境外办学机构发展现状,总结了境外办学机构发展中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从宏观层面和院校主体层面分别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推动推委会和分会更好发展

会议最后,十余名参会委员对明年工作计划及重要研究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在交流中对明年的研究课题提出建议,培养更多“一带一路”建设急需的各国各地区文化语言人才。

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光旭对分会过去一年在疫情冲击下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2021年工作总体规划和境外办学机构调研报告分别提出了建议。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对本次会议的深入交流表示肯定,并对未来的工作规划提出了建议。他还分享了由西安交大牵头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近年举办的相关活动取得的效果和相关经验。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务副书记、纪委书记于天琪介绍未来将围绕“一带一路”的需求推动的重点工作,并表示期待未来中心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一带一路”所在国家和“一带一路”的建设。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王胜刚重点介绍了中国在埃及的境外办学情况、埃及的办学条件等,并就推进两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出建议。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对推委会在“十四五”期间即将开展的工作提出建议,希望推委会和分会在未来的工作中能进一步明确重点、整合资源、聚焦路径。

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肯定了分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在肯定2021年的工作计划基础上提出了建议和期许,并分享了云南大学近年来着力推动开展的“百名缅甸大学校长中国行”等国际交流活动。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宋文红代表副校长李华军发言,介绍了学校结合定位和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对“一带一路”海上丝路、科教协作网络建设作出的工作,并对2021年推委会和分会可研究的课题给出了建议。

山东科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鹏回顾了过去一年中所开展的工作,并对“一带一路”国家基础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协同发展提出建议。

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表示此次会议具有深远的意义,并重点对如何培养具有国际知识结构的复合型高精尖复合人才分享了观点。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龚方红介绍了目前高职院校国际合作交流的开展情况和所获成绩,并进一步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培养本地化人才提出建议。

出席线上会议并参与交流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盛希文代表参会),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铁石代表参会),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办主任迟刚代表参会),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国际教育学院、“一带一路”学院院长沈杰代表参会)等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学术交流与研究部主任唐振福也代表协会参加了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