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再出发,展望未来十年!“上海论坛2020”年会开幕

作者:王艺潼、黄晨、汪蒙琪、李怡洁摄影:成钊 视频:王玥 来源:发展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2-19

    12月18日,“上海论坛2020”年会在沪开幕。以“亚洲再出发:展望未来十年 ”为主题,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在上海论坛15周年之际,600多位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高校、学术机构、企业、政府和媒体等机构的嘉宾和代表云聚论坛,共论亚洲未来十年发展。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焦扬主持开幕式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焦扬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韩国SK株式会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崔泰源,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宝拉·莱赫托麦基(Paula Lehtomaki)先后致辞。

焦扬代表复旦大学和上海论坛组织委员会,向线上线下参加论坛的近600名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上海论坛的各界朋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自2005年创办以来,上海论坛见证了世界格局的加速演变、全球治理的深刻重塑。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上海论坛始终本着聚集智慧,追求卓越的理念,迎接各方精英、创新交流平台、关切世界热点问题,共同描绘未来十年亚洲新征程。

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为亚洲未来十年提出真知灼见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致辞

许宁生代表复旦大学向线上线下出席上海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把上海论坛年度主题定为“亚洲再出发:展望未来十年”,关切未来的十年,体现了复旦大学作为一所高校的历史眼光、现实关怀和未来意识。

“我们有哪些必须努力抓住的机遇,我们有哪些必须直面的挑战?需要我们用自己的才智给予解答。”许宁生表示,展望未来十年,交流与创新是时代赋予大学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交流互鉴与合作创新之地,面对日益多样化的全球挑战,大学对增进人类共识、培养世界文化交流使者、构建和谐世界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作用;面对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中的现实问题与前沿探索,各国应加强大学间的合作交流,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他期待,本届论坛专家聚焦产业前沿、企业治理、中美关系、区域经济、国际合作等热点议题提出观点,应对挑战,以真知灼见为亚洲未来十年指点迷津。

韩国SK株式会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崔泰源致辞

崔泰源在致辞中表示环境问题是今天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他提出企业战略、监管体系和人心将成为改变发展方式、解决全球问题的三大关键因素。企业要从根本上转变经营方式,关注生态友好、社会价值和信用议题;监管制度要激励企业、公共和私营组织以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人类的同理心将帮助人们将心比心,提供转变发展方式的真正动力。他希望上海论坛为疫情后的全球合作与振兴规划路线图,并呼吁亚洲在集体智慧和同理心的领导下走向未来新征程。

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宝拉·莱赫托麦基(Paula Lehtomaki)致辞

宝拉·莱赫托麦基(Paula  Lehtomaki)在演讲中结合会议主旨,强调了北欧和中国务必携手共进的重要性。她表示,在疫情的大考面前,双方不是零和博弈游戏,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同时,她高度赞赏中国在落实《巴黎协定》中的关键作用,指出推动绿色经济的转型发展也是北欧国家的优先政策领域,北欧未来愿与中国在绿色经济发展方面加强合作,贡献力量。最后,她期待北欧和中国今后在可持续发展、营商与创新、研究和教育、人文交流、福利方案这五个领域增进对话和深化合作。

突破时空限制,汇聚多元智慧,探索亚洲未来十年发展之路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崔炳镒主持主旨演讲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崔炳镒主持主旨演讲环节。美国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美国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发表演讲

董云裳(Susan Thornton)认为,世界正进入多极化发展状态,给世界力量的再平衡带来了新机遇。她表示,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打独斗、单枪匹马地应对未来挑战,并希望各方能高举和平、发展旗帜,实现亚洲的再平衡、再整合,携手打造一个共存共融、共同发展、共同创新的新时代,共创一个合作化的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发表演讲

张蕴岭表示,东亚以合作为内涵的新文明正在孕育。他说,合作文明的宗旨是合作共生、合作共利、合作发展,与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相契合,随着东亚的不断发展,随着东盟合作的不断深化,随着中国持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亚洲新文明将会发扬光大。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发表演讲

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认为,企业不仅应对其股东负责,也应对员工、消费者、当地社区等负责。股东的积极“发声”是促使企业采取环保经营方式的有效手段,企业应听取股东意见推行适合自身的环保方案。他期望,未来有更多中国企业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发展目标中,并在脱贫等一系列社会事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发表演讲

魏尚进认为,巴黎气候协议使发展中和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方面各自跨前一步,实现了质的飞跃,但仍存在不足。他表示,通过对发展中国家实行绿色的金融与技术援助、制定更多绿色产业政策或能改善其不足之处。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发表演讲

周汉民以第十一届亚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为例,生动展示了亚洲各国手挽手、根连根的血脉联系。他表示,未来十年,亚洲将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艰巨努力推动新全球化模式的诞生,亚洲的都市化将是未来十年风起云涌、波浪滔天的大趋势,数字经济革命将亚洲取得最大成功。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年度上海论坛突破时空限制。自今年8月,“《中国女性养老与风险管理》白皮书发布会”“绿色金融支持能源结构优化”“后疫情时代的欧亚合作”“2020年全球网络空间战略稳定与治理新秩序”“亚洲未来十年经济与医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六场分论坛陆续登场。而在主论坛后,“世界大变局下东北亚的未来”“后疫情时代的多边贸易与可持续发展”“全球疏离状态下的东北亚区域合作”三场高端圆桌举办,在全球治理与亚洲的大框架下,多学科、多角度聚焦未来十年里东北亚的发展路径。

立足上海,放眼全球,创新引领十五年持续贡献

据悉,上海论坛是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崔钟贤学术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国际大型学术论坛,是目前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走过15年历程,出席论坛的国内外演讲嘉宾近5000人次。

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致力于搭建中外政商学界人士共同交流沟通的平台。论坛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为区域发展、国家大计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建言献策,为上海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全球智慧。

上海论坛向全球招募圆桌合作方,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智库和媒体踊跃参与,通过筹办论坛,更加了解上海、理解中国、感知世界,在更广阔的领域内参与全球治理讨论。论坛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战略的视角、博大的胸怀,立足上海,放眼全球,持续推进“中国道路”与世界文明的融合,持续关注人类共同命运。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