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赵世民教授荣获第二十一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作者:张新艳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16日,第二十一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简称“吴杨奖”)在京颁布,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研究所所长赵世民教授荣获基础医学领域“吴杨奖”。

赵世民是我国代谢基础研究领域的先行者之一,长期致力于代谢物信号研究,他在胞内代谢物的感知和信号传导、代谢物调控发育领域取得的系列突破是对重要自然规律的原创性揭示。赵世民及其团队的工作为理解众多代谢相关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并开启了基于去乙酰化酶抑制剂的抗糖尿病及抗肿瘤药物的研究领域,对基础医学和转化医学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相关研究工作也受到国际高度关注,论文发表于ScienceCell MetabolismCancer Cell等期刊,被Science杂志专文评述为“继1964年诺奖后再次将乙酰化修饰的重要性提高到与磷酸化等同的高度”。团队相关工作在2013年国际行业评估中被国际同行评定为“国际代谢研究的2-3个中心之一”。

赵世民在获奖感言中说:“ 我们为可以治愈的病人带来更好的方法,为现在无法治愈的人带来希望,甘为人梯,使命感驱动我们砥砺前行。”

吴杨奖是我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非政府医药卫生奖项之一,旨在表彰、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卫生工作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