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体制机制, 构建“全链式”技术共享平台 市校共建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

作者: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2-16

2020年7月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成立“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研究院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复旦大学共同建设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依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进行系统化建设,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为加快提升战略科技力量,面向未来不确定因素主动做好技术和人才储备,11月30日,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在复旦大学揭牌成立。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签署协议,共建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研究院院长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担任。两大机构的成立和建设也是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卫生建设大会和上海“公共卫生建设20条”的重要举措。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副市长陈群、宗明,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陈鸣波、顾洪辉,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出席活动。

吴清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建设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技攻关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传染病的综合防控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焦扬表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关心推动下,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的正式成立,意义重大。长期以来,复旦医科始终坚持“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在历次重大疾病防控、公共卫生危机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把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大任务交给复旦牵头,复旦深感责任重大,将全力以赴支持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建设。要聚焦大问题,形成一流成果;要建设大平台,集聚一流人才;要服务大战略,作出一流贡献。

活动现场,吴清、陈群为研究院揭牌;宗明、焦扬为重点实验室揭牌。宗明、许宁生签署共建研究院协议。顾洪辉主持仪式。会上,吴凡和张文宏分别介绍了两大机构的建设情况。

研究院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生物安全为己任,旨在发挥复旦大学整体优势,整合上海优势研究力量和资源,汇聚全球菁英,面向建设上海超大型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核心要求,聚焦上海和国家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领域重大问题,构建“全链式”技术共享平台,为上海和全国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提供人才储备、技术支撑和政策建议,建设成为国内传染病与生物安全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发中心和疫情防控科技指导中心,并努力成为世界顶尖的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综合研究机构,为全球疫情防控和构建生物安全网络作出中国贡献。

重点实验室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主体,同时作为市级研究平台,由市科委和市卫健委共同加强指导和管理。重点实验室将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与生物安全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聚焦应急响应科技攻关储备和创新成果的临床转化。 

复旦-1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