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师赋能!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13

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为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

为切实加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2020年12月10日至12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举行。此次培训班由医学教工部、医学教务处联合主办,委托市委党校具体组织。来自7家院所平台和8家附属医院的近80位教师全程参与了培训。

前辈言传身教 分享课程思政理念

培训首日,闻玉梅院士作题为《学术与教育的有机结合》的主题报告。86岁高龄的闻院士提前半小时到场,全程站立演讲,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向与会教师展现了一位大师的风范。“一个科学家假如不重视教育,就不是一个完整的科学家;一个教育家如果缺失了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思维,同样不是一个好的教育家。”闻玉梅院士用颜福庆、徐丰彦、戴自英等前辈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科学家(医学家)与教育家关系的理解。同时,她分享了自己与彭裕文教授以及已故的俞吾金教授开设人文医学课程的故事,强调课程思政要做到知行合一。“我们进行课程思政,不仅仅是在上课,我们需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实践,做好自己的事情,真正地产生一定的效果,让学生感受到心灵的触动。”最后,她与在座所有教师共勉,“学习和实践永远在路上。”

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的报告同样启迪人心。他以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在上世纪50年代的一篇关于物理课程与爱国主义的文章入手,告诉大家课程思政并不是现在才有,而是我国教育教学的优秀传统,很多教师都已经在自己的教学中展开了实践。他以大量的案例和亲身的经历,分享了对课程思政内涵的思考,交流了课程思政的实践方法,并对大家在实践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疑惑进行了解答。“真的是及时雨,厘清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也是强心剂,鼓励了课程思政的士气;更是定心丸,坚定了课程思政的信心。”基础医学院的马淑兰老师表示。

增强“四个自信” 育人者先育己

举办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是上海医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关于全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快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和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等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要求,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的重要举措。

育人者先育己,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要识大局、明大势,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此次培训精心安排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浦东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启示》《学习党的历史 提升综合素养》等内容。一场场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使老师们对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对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和规划的实践路径、对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和未来使命等有了更深的理解,提升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明确了大家作为一流医学院校教师所担负的育人责任与使命。

党委谆谆重托 明确目标方向

在此次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作开班动员报告。他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与大家交流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应对变局,胸怀全局,把握新局,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关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走好上海医学院的改革创新之路;三是围绕系统推进医教协同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人文医学为抓手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医学创新人才培养能力。

“如何有效地开展医学人文教育,避免思政元素与专业理论知识‘两张皮’?我认为要从‘收集’‘提炼’‘实践’三个步骤来下功夫。”袁正宏尤其分享了他对于做好医学人文教育的理解,认为做好这三个步骤,关键在教师。他希望广大上医教师传承弘扬好“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和“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培养好每一位学生,为服务健康上海、健康中国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输送更多党和人民满意放心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结业仪式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深入分析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这份重要文件,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重点,强调了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的具体内容。她指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力军在课程,在老师。要把课程思政放在医学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理解。她尤其提出“学习是每个学生的责任,学习也是每个教师的责任,学习更是每个教学管理人员的责任。”呼吁高校的每个群体都要为“学习”发挥积极作用。

交流分享碰撞 三天收获满满

老师们变身课堂里的“学生”,大家认真上课,踊跃提问,记下厚厚的笔记

三天来,平时在讲台上的老师们变身课堂里的“学生”,大家认真上课,踊跃提问,记下厚厚的笔记,充分展现了复旦上医教师热爱学习、虚怀若谷、严谨踏实的精神风貌。

期间,培训班还安排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经验交流会。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周国民教授、公共卫生学院的郑频频教授、中山医院的叶尘宇副主任医师交流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的做法和经验。

学员进行分组讨论

学员代表汇报讨论结果

此外,还举行了小组讨论,近80位学员分为五个小组,在11日晚就“如何开展医学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在结业式上就讨论结果进行了汇报。

“三天的封闭式培训结束了,受益良多。明晰课程思政意义,要放在时代大局中看,放在医教改革中看,放在师生成长中看,放在教学过程中看,而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关键在教师,效果在学生,重点在融入,要在教书育人中言传身教,知行合一。”培训结束后,肿瘤医院的何珂老师在朋友圈发布了自己的学习收获。

“老师们课讲得真好,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对我们国家更有信心,对上海也更有信心了!期待以后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来自法医学系的饶渝兰老师也给予培训班充分的肯定。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