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熊子恺 今天深蹲助跑 明日起飞跳跃

作者:刘岍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2-10

“优秀的复旦学生应该有坚实的知识储备。在今天,我做好基础学科的深蹲助跑;在未来,铸就应用领域的起飞跳跃。”


熊子恺是怀着一个具体目标进入曦园的,就是要成为优秀的复旦人。对有志者来说,“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四年后,他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夯实数学专业基础

不断丰富知识储备

高考后,熊子恺被录取在技术科学试验班学习。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要解决实际问题的话,追根到底还需要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因此萌生了一个想法:转入基础学科深耕苦学,为未来从事应用研究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大一下学期,熊子恺成功转入数学学院。由于是平级转专业,少学了一整年的数院专业课,他感到有些吃力。“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他没有后退,而是选择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在两年半时间里累计参加了21门本研讨论班、荣誉课程和校内外短期专项课程。他说,有时也会觉得数学学习是困难、抽象甚至枯燥的,但幸好保持了对数学旺盛的好奇心,这成为他学习路上的不竭动力。

日复一日的努力和坚持终于云开月明:两度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绩点排名年级前百分之三,大三获评校优秀学生标兵。连续三年入选数学学院拔尖人才计划。

探索交叉学科研究

立志成为学术栋梁

基础学科研究往往很难在短时间内看见成果。但熊子恺仍然积极尝试将数学知识和现实问题相结合,踊跃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了一系列成果。这其中,他曾把看似毫不相关的拓扑学知识应用到收益管理中,居然打开了另一番天地;也曾运用数学专业知识解决商品品种配置问题。

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大三时,他针对瓦瑟斯坦重心问题提出一种更好的算法,以共同通讯作者投稿该论文,并被国际顶级会议NeurIPS接收。该论文也获得了华人运筹学泰斗、冯·诺伊曼理论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叶荫宇教授的肯定和指导。

得益于数学科学学院优异的专业资源和学校对本科生科研的支持,2019年10月,熊子恺参加了在西雅图召开的运筹与管理学协会年会,并作了25分钟的专题报告。他是分会场年龄最小的参会者,却能与领域顶尖的学者同台报告,更早地站在了更高的学术起点上。

力求全面均衡发展

饮水思源服务社会

熊子恺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目标是成为优秀的复旦人。除了课程学习,他力求全面发展、服务奉献。曾任院系团学骨干,参与举办企业参访和学界、业界讲座等活动;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献血等公益活动;担任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国际暑期课程项目的长期志愿者。

曦园四年,哺育他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复旦人。毕业前夕,熊子恺与科研导师共同组织和指导了一个数院本科生科研小组开展课题研究,希望结合自身经历和所学知识,帮助更多学弟学妹打开科研之门。

努力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饮水思源、服务奉献是复旦人的责任担当,“母校指引了我的学术之路,让我完成了从懵懂少年到复旦人的蜕变”,也赋予了他更高的目标:做坚挺的社会脊梁,用所学回报社会,能引领时代进步。

已开始攻读博士的熊子恺将秉承 “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应用领域崭露头角,回报社会服务奉献”的信念,不断前行,在学术之路上砥砺前行。

复旦-7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