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基层脱贫攻坚故事 坚定报国强国理想信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12-10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委书记阿泽新同志11月10日在“光华论坛”专题形势政策报告会上的讲座“给00后讲讲小康社会——携手八年:复旦助力永平脱贫攻坚”引发了学子们的热烈反响,大家对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从复旦人的角度,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了感想体会。


第三期新生骨干培训班

1班学员 高允允

阿泽新书记说,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复旦大学的倾心帮助下,永平县突出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民生事业发展、党的建设等“六项重点”工作,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州排名靠前,全县呈现出“党政团结、班子齐心、民心和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他的致辞和描绘出的永平县在复旦人帮助下的进步让我钦佩。希望未来能学习这样的经验与精神,有机会参与并为此贡献一份力量。

第三期新生骨干培训班

2班学员 孙蔚然

听完阿泽新的报告,我对新时代脱贫攻坚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报告中提到了三个视角令我印象深刻:第一是“鹰的视角”,在时间纬度上拉长,在空间纬度上拉大,以宏观的视角俯瞰脱贫事业;第二是“树的视角”,脚踏实地,正视脱贫事业中存在的问题;第三是“兔的视角”,以微观的角度深入贫困群众,从根源发掘问题。住房问题,教育问题都是脱贫的基础,想要做到一个民族不能少的脱贫目标,就要落实好关乎民生的大问题,一村一幼,落实义务教育是永平村规划长久脱贫的基本定位。想要实现彻底脱贫,必须要有原生动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利用地理优势,永平县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实现了贫困清零的短期目标。在疫情期间,永平县群策群力,打赢了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大胜仗,这里面有永平县县委们的努力,也有复旦的定点帮扶,更有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

第三期新生骨干培训班

3班学员 刘嘉言

扶贫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项政策,更是千千万万走在扶贫和脱贫道路上的人们的实际行动。阿书记讲述复旦与永平脱贫攻坚的故事,使我对扶贫工作和扶贫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扶贫人员结合扶贫地的实际情况,实行产业扶贫,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输血”与“造血”并行,着力于提升贫困地区人们的生活质量。而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当地通过做好联防联控、转移就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在打好疫情保卫战的同时保障脱贫攻坚的成果。作为复旦人,我们应该了解扶贫故事,学习先进思想,积极参与实践,提升综合能力,坚定不移地秉持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成长为对社会大有用的人。

第三期新生骨干培训班

4班学员 何亭羽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国家的两大重要部署,二者相辅相成,前者是基础前提、重在补短板,后者是全面发展、重在强优势,二者协调推进、有效衔接对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阿泽新书记讲述的永平脱贫攻坚故事是一个缩影,展示了我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永平走出了一条意志坚定、因地制宜、成效显著的精准脱贫之路。我们在为永平感到由衷高兴的同时,也深受教育和鼓舞!”焦扬书记曾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把对口帮扶永平的任务交给复旦,使学校上下有机会参与这一前无古人的伟业,是对复旦的充分信任,更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我们作为学生骨干,理应响应号召,在帮扶工作中,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第三期新生骨干培训班

6班学员 施蒂妮

“实现脱贫摘帽”短短六个字的背后是无数人的心血与奉献。当听到在艰苦脱贫路上复旦与永平携手共进时,身为复旦人我感到深深的骄傲与自豪。身为幸运的人我也应该用行动弥补对不幸的人心中的愧怍,将复旦精神传承下去,在大江南北种下希望的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