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园原创大师剧系列之《颜福庆》正式公演 大力弘扬上医精神 为人群服务 为强国奋斗

作者:麻慧琳 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12-10

在著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颜福庆逝世50周年之际上演的这部大师剧,演员均由复旦上医师生、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等组成,旨在表达上医后辈对先辈的缅怀与致敬,更是对颜福庆所倡导的医学之精神、医家之责任的继承和弘扬。


“不仅是办中国人的医院,我们还要办我们自己的医学院,开创中国的‘新医学’。”

“我们上医认定做医生、护士的人选,必须有牺牲个人、服务社会的精神。”

11月22日,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出品的大师剧《颜福庆》在中山医院福庆厅上演。舞台上,颜福庆1937年在上海医学院、中山医院新校舍落成典礼上的致辞,叩问办医学医初心,铿锵有力,令人动容。

至此,复旦大学已“集齐”五部大师剧——《马相伯在1913》《陈望道》《巍巍学府》《谢希德》《颜福庆》。

在著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颜福庆逝世50周年之际上演的这部大师剧,演员均由复旦上医师生、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等组成,旨在表达上医后辈对先辈的缅怀与致敬,更是对颜福庆所倡导的医学之精神、医家之责任的继承和弘扬。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医校友会会长、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原院长桂永浩,学校和医学院老领导彭裕文、程刚等,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和卫健委新闻宣传处相关领导,学校和医学院相关部门、中山医院党政领导、各直属附属医院领导、颜福庆和苏德隆教授的后人等,与师生和医务工作者们一同出席观看。

演出结束,焦扬对话剧首演成功表示祝贺,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予以充分肯定。“挖掘了很丰富的历史,展现了上海医学院与祖国和人民同行的优秀文化传统,是爱国主义和‘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希望面向更大范围的师生进行演出宣传。”

该剧以颜福庆创办上医的十年历程(1927年-1937年)为主线,展示了这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远大深邃的医学理想和“为人群服务、为人群灭除病苦”的真挚情怀。1927年,颜福庆与一群爱国教师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国人自办自教的国立大学医学院——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现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勇敢地向世人宣告中国人自主创办医学院校的决心和能力。短短数年间,上医就在中国医学教育界迅速崛起。大师剧通过十一幕场景的演绎,分别呈现了向各界募捐、延揽人才、树立上医严谨教风学风、弘扬为人群服务精神、倡导预防医学重要性,以及医学教育与国家兴衰之间的密切关系等主要内容。

复旦-5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