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火热的角逐 复旦大学“四史”知识竞赛决赛在相辉堂举行

作者:殷梦昊 杨贺凡 金雨丰 张思睿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2-10

11月24日晚上,一场火热的知识竞赛——复旦大学“四史”知识竞赛在相辉堂拉开帷幕。来自新闻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微电子学院、历史学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院、物理学系、核科学与技术系、公共卫生学院、大数据学院的十支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角逐。

最终,新闻学院成功夺魁,物理学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分获亚军和季军。

本次比赛采用抢答题、音视频题、线索题等多种答题形式,涵盖岁月底色、信仰味道、时代凯歌等板块,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比赛中穿插诗朗诵、歌曲、钢琴独奏等节目,带领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回溯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

评委点评环节,历史学系教授金光耀、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薛小荣针对易错题目,详细介绍相关背景知识,分析其中蕴含的历史发展规律和精神力量,使“四史”更深入观众心中。

前不久,校学生会举办“学四史、千 人答”知识竞答,活动线上发布仅3天,就吸引了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1009名师生参加线上初赛。竞赛题库通过公开征集而来,由十几个院系提供了总计800多道题目,经筛选调整,最终留下600多道题目,考点以“四史”为主、兼顾校史和学科发展史。最终,十个院系突出重围,组队参加了当晚在相辉堂举办的决赛。

从初赛结果来看,大部分参赛者都取得了80分以上的好成绩,其中不乏满分者,甚至有首次答题就拿到满分者。但也有不少题目考倒了不少的参赛者——例如,毛泽东同志首次完全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是在1948年4月的《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起来的革命政府是广州苏维埃政府;复旦在1941年由私立改为国立等等。

“这些知识点看似零碎,但其实都是在历史上影响深远的重要事件,对它们的准确认识会影响到我们对党史、国史、校史的整体把握。”本次活动组织者之一、经济学院 2017级学生申景允介绍,策划活动时之所以选择知识竞答的方式,是考虑到相对于单纯发资料给同学们,答题模式能给予他们正向激励,学习效率更高。

据悉,除了知识竞赛,复旦师生们还探索出宣讲演说、实地寻访、话剧演绎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四史”学习方式。这些多样化的方式,增添了“四史”学习的趣味性,不仅入脑,而且“走心”。例如,本学期开始,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聚合李冉、杜艳华、陈锡喜、朱鸿召等顶尖专家团队,在全国率先系统开设“四史”选择性必修课程,吸引近500人选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