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组织宣讲专家集体备课 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

作者:李斯嘉 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2-10

为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的历史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校党委决定成立复旦大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对二级单位开展全覆盖宣讲。


11月16日,校党委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开展宣讲集体备课。

会上,校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副校长陈志敏共同为宣讲团专家颁发聘书,宣讲团和校智库专家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

焦扬指出,五中全会既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又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现实指导意义。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队”,复旦大学理论工作者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内涵。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锻铸的“一块整钢”,在理论创新上系统把握;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观、历史观、方法论,在原理方法上科学把握;要结合“四史”的大站位和13个五年规划的大视野,在历史脉络上宏观把握;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机遇和挑战,在大形大势上辩证把握。

焦扬表示,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为高校提出了重要任务、重大命题,是学术研究和理论阐释的“富矿”,亟待潜心挖掘,要研以致用、顶天立地,聚力研究创新理论和重大问题。要关注重大理论现实问题,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事业发展和理论创新;要加快学术话语体系构建,推动全会精神和理论创新成果融入各学科领域,实现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和大众话语的有机结合、协调统一;要提升咨政启民服务能级,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和高水平咨政报告,担负起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

焦扬强调,理论宣讲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按照“六个讲清楚”的要求,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入脑入心,激发师生群众坚定奋斗的信心决心。要抓师资,确保备课到位,用好“三集三提”的经验方法,切实提高宣讲的能力水平;要抓精准,确保质量到位,注重“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加强互动,解疑释惑,提升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抓统筹,确保覆盖到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宣讲工作有条不紊、按时按质完成。

徐炯表示,复旦大学专家结合专业素养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研究,做了生动而有说服力的解读,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复旦专家关注时代课题的犀利视角、呼应国家需求的使命担当和回应群众关切的拳拳初心。

徐炯指出,组建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开展宣讲工作,就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要求,要充分发挥重要理论和重大精神的传声筒、放大器、调音器的作用,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加真切、更加响亮、更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会上,李冉、张涛甫、张卫、周文、贺东航、孙立坚、高帆、李志青、沈逸、郑长忠、刘志刚等11位来自各学科的专家宣讲团成员和智库专家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将专业素养与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相融入、相结合,力求让宣讲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

复旦-1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