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党课开讲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历史学系历史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历史学系发布时间:2020-12-04

近期,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课由历史教师支部书记余蔚教授主讲,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加学习和讨论。

历史学系教工支部党员开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余蔚首先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会议背景,然后从“十二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十四个关键词”“三个“新”的核心要义”出发,全面且有重点的将大会精神传达给了每一位支部成员,启发党员教师们去思考,如何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与本学科“十四五”改革发展任务机密结合;如何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如何坚守定位、勇挑重担,把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做好自己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历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余蔚教授上党课

认真听完党课后,老师们就相关内容进入了热烈地探讨。 

陈雁老师发言

陈雁教授从国家十四五规划与未来计划生育、养老问题出发谈了自己的想法。她表示,这段时间认真阅读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了解到国家针对养老发展实际,作出了“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部署,感觉国家切实在系统长远地思考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情。

姜鹏老师发言

姜鹏副教授从学生培养和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过去填鸭式、应试式的培养方式,更重视的是教师的表达,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学生学习的需求,目前对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需要在学生自主性学习和自主性创造方面加大投入和引导力度。做好教育方法的探索和改革,真正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挥主动性,发挥教师的引导性效果,更注重教育效率。在文化软实力方面,现在很多高校学者并不过多的参与讨论,事实上,这种话题是始终存在的,而且往往容易走向二个极端。在争论双方都不是很理性的状况下,作为专业学者,是不是有空间介入,怎样理性的介入是我们可以思考的问题。

温海清老师发言

温海清副教授从课程思政的角度切入,认为历史学系很多课程都贯穿了思政内容,专任教师在授课中要坚持实事求是,有理有据,坚持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另外,温海清分享了自己对农村建设和发展的观察,每年回到家乡去,沿河的景观也很好,绿化也很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很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群众会走向更美好的明天,相信2035年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皇甫秋实老师发言

皇甫秋实副教授就党课中提到的“更高水平的开放”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分享。她表示,这次会议精神,明确指明了未来的方向,中国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也是符合我国近代史发展潮流的。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党课加讨论的形式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既有理论导读,又有讨论深化,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支部将持续开展活动,不断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处,落到实处。

历史学系教工党支部由29名党员组成,核心成员是中国史、世界史的专业教师。作为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和上海市高峰学科的主要骨干力量,教师党员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中创先争优,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