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作者:张沛骅摄影:张沛骅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05

12月2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治道楼二楼和汉堂举行。此次中心组学习邀请上海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朱亮高作题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等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院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医学院院所平台各分党委、总(直)支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朱亮高的报告理论脉络清晰,紧密结合实际,还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学习,作了理论逻辑梳理,重点从重大意义和重要特征、美好目标和战略构想、根本保证和聚焦关键等主要框架,高度凝练“11个新”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重点阐释。

辅导报告后,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四史”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谈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金力表示,要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来深入学习“四史”,知道我们从哪来来,才能更好地知道要往哪里去。一要将学“四史”延伸到学生的培养,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起来。要把上医发展史放到“四史”中来认识,让师生更好地理解这所医学院与国家的紧密联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学“四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未来的方向。总书记提出第四个面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与我们关系紧密,但从历史来看,这“四个面向”与我们都有紧密关系,因此传承创新都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基石。三是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走向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上医提出的“十四五”规划要向国家的规划和愿景看齐,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上医“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举措落实到位。

袁正宏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谋划布局医学院“十四五”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医学院的发展规划放到我国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去谋划、去思考。他强调,一要把准政治方向,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对医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内化到治理体系中,贯彻到办学治院、教书育人全过程。二要牢记立德树人,发扬育人传统。充分发挥复旦上医文化传统的育人土壤,进一步挖掘、梳理、总结上医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培养一代又一代具备仁爱之心精湛医术的创新卓越医学人才。三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上医新发展。要牢牢把握三方共建托管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的整体优势,进一步加强医科院所平台的协同发展,以附属医院和医学院的紧密结合构建医教协同共同体,更好地迎接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