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弘扬抗疫精神,贡献专业力量!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5

近期,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如何利用专业优势做好社会服务,为“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

支部成员分享学习心得

学讲话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首先,支部共同学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支部书记付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饱含深情、振奋人心,又有很强的指导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在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线医护人员浴血奋战、科研团队和专家智库责任担当,以及广大师生齐心协力,让复旦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让校园再次变得生机勃勃。作为一名复旦人,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田文华表示,伟大抗疫精神具有丰富的内涵,生命至上是对人生命、价值和尊严的最高尊重,是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和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舍生忘死体现了中国人民面对大灾大难不畏艰难险阻,力战到底的顽强意志;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扛责在肩,为广大人民织就了一张巨大的安全保护网。

陈岩燕表示,学校党委通过“三线联动”工作机制,构建了高效有序、行动有力的组织体系,广大师生坚决服从党委领导,筑牢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抗疫坚固防线。每每看到医护人员舍生忘死、逆行出征,医患并肩生死相托、共战病魔,总是热泪盈眶,深受感动。

郭有德对此也深有感触,面对这样一场难以预计的灾难,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守望相助。正是因为每一个平凡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中华民族才能够战胜灾难,在经历无数灾厄后依然不断壮大。

谈实践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疫情防控

支部书记付芳介绍了疫情防控以来,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疫情防控方面的情况,主要从宏观政策咨询和微观实务干预两方面倾注力量。支部党员就高校教师在抗击疫情方面的作用和表现展开讨论,努力将理想信念落到实处。

决策咨询方面,支部党员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出对疫情走向、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和建议,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社会工作学系的党员则更多从微观的社会服务着手,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专业的心理社会支持,同时编撰实务手册,供一线的社会工作者参考。陈虹霖、韩央迪、付芳加入“战疫情·上海社工服务团”,通过网络媒介为武汉方舱医院的病患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和督导;陈虹霖参与编写《关于社会工作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实务指引》;付芳定期为接听上海医务社会工作热线的一线社工和在武汉集中隔离点和社区服务的社工提供督导;陈岩燕加入上海市司法局心理咨询热线志愿服务团队,为坚守在强制戒毒所一线的多名干警提供心理疏导和情绪支持。

在此基础上,支部党员从专业出发讨论了如何进一步服务疫情防控和国家“十四五”发展。张伊娜表示,应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这一工具,了解目标群体的行为表现特征,分析需求并预测行为结果,这对政策的制定至关重要。陈虹霖表示,要根据不同服务群体的需求特征总结出不同的服务模式,有针对性地制定干预方案。此外,要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让社工成为政府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支部成员讨论高校教师如何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同志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力量如何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同时也讨论了不同专业之间如何能更好地实现整合,为危机应对和社会治理提供更加系统化、一体化的服务。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