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发贤课题组在二维超导天线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物理系发布时间:2020-11-30

本报讯  物理学系教授修发贤在二维层状超导体二硒化铌的非互易天线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11月6日,相关成果以《基于二硒化铌的超导非互易天线》为题在线发表于期刊《自然·通讯》。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9459-5

二维层状单晶超导材料近年来是备受关注的研究重点。该项研究表明,二维层状单晶超导体对射频甚至更高频段的电磁波的能量采集、探测和识别等过程是一个非常好的器件实现平台。特别是,这种纳米尺度的超导天线器件,可以工作在极低温条件下,在未来超导量子计算电路中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该项工作填补了世界上基于二维单晶超导体的器件研究的空白,对于新型二维单晶超导体的实际器件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作获得了物理学系、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博新计划和博士后面上项目的支持与资助。论文的第一单位为物理学系,教授修发贤为通讯作者,课题组博士后张恩泽为第一作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