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感染病科学及应用研讨会在复旦上医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11-30

感染性疾病始终是伴随和威胁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大挑战,尤其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及时交流各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经验,深入研讨各类重大感染性疾病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第三届国际感染病科学及应用研讨会”于11月12日至14日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第三届国际感染病科学及应用研讨会采取了线上为主的研讨方式,包括今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查尔斯·赖斯在内的来自全球感染病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话如何以科学技术筑起应对各类重大感染性疾病的坚强堡垒,同时共谋合作发展,促进国际间科学与应用交流协作。

会议围绕新冠相关基础与应用问题以及感染病学领域特别是持续性感染疾病相关前沿热点问题,从病原学、流行病学、免疫学、疫苗研发、临床医学以及防控策略等方面设置了多个专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四十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国内外在线参会人数达3000余人次。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育部/卫健委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主办,上海市微生物学会、上海市医学会医学病毒专科分会协办。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担任大会名誉主席,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基础医学院院长、教育部/卫健委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袁正宏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闻玉梅强调,病毒、免疫、流行病、临床等多学科合作为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冠疫情的发生对这些领域而言既有挑战,更是契机。她指出,未来应对病毒挑战,需要各领域通力合作,加强病毒监测网络,加大分子病毒整合研究,加强疫苗与抗病毒药物新技术开发,增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袁正宏表示,希望本次会议充分交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积累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探讨新冠肺炎病毒学、免疫学及发病机制,研讨预防及治疗新冠肺炎的疫苗和药物,并继续研讨持续性感染机制及对策进展的传统,为开展国际合作及基础与临床转化开辟新路。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