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立足祖国大地、勇攀科研高峰,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使命担当,着力解决关键问题,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把科研做在祖国的大地上”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社政学院副教授张伊娜带来专题报告,激励党员同志在学术道路上积极展示中国智慧,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伊娜主要聚焦区域经济、城市政策、大数据和人口行为研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的关键时点,她依据扎实的大数据分析,向上海市报送了3篇研究专报,得到了上海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有效助推了上海的消费经济复苏,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在专题报告中,她以其正在开展的“大数据与消费监测研究”为例,从数据库建设、决策咨询报告写作、学术论文写作等方面全方位地展示如何才能将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在展示数据库的结构和内容的基础上,分享了如何利用海量数据撰写决策咨询报告和学术论文。

张伊娜进行专题报告

在决策咨询报告方面,她以疫情期间通过监测消费数据来论证消费券发放的可行性为例,指出解决社会问题需要多源数据的融合。在学术论文方面,她结合其近期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的论文,指出论文不仅要注重理论框架,更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讲故事,为社会民生提供有益的学术支持。

张伊娜分享了学术研究的心路历程,鼓励青年党员走出舒适圈,不要因为暂时看不清前路而害怕,要敢于创新,勇于尝试。支部同志深刻体会到大数据研究在政府决策和学术研究中的魅力,并钦佩于张伊娜及其团队多年来建设数据库的恒心和毅力。

蒋潞杨分享了她和支部其他党员暑期在云南开展扶贫攻坚社会实践课题的经历,他们通过了解村落脱贫进程中的困难和解决思路,将当地社会主体探索出的扶贫范式进行总结,从而为类似区域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参考。她表示,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国情出发开展科学研究,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

沈凯俊分享了在宁波北仑区调研农村整合养老的经历。他表示,不同于上海浦东新区大城养老模式,当地总结出了邻里互助、乡贤治理、微慈善等特色乡村整合养老模式。两位同志在发言中都强调了调研实践才是立足祖国大地做科研的根本。在座同志也纷纷表示要踏实治学、全面进步,勇攀科研高峰。

支部同学展开热烈讨论

支部自成立以来以打造学术型党支部为目标,将党的理论学习与科研发展有机融合,开展“科研学术能力培养”情况调查、设置党员分享环节,并先后邀请同济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学者开展交流,有效构建了支部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并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全班同学树立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志向。下一步,支部还将开展“身边人讲科研事”活动,以支部带动班级,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实现学术追求,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进之路,用实践之力造福社会公众。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