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在上海举行

作者:杨恺、许晓青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20-11-22

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杨恺、许晓青)由叶圣陶研究会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21日在上海举行。

论坛以“变动世界中的世界史研究”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来自海峡两岸22位世界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专题共进行三场交流和一场讨论。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新成在上海会场表示,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区域的发展已经无法置身于世界的变化之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进一步告诫我们,在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世界史研究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历史传统及跨文化的互动和交流,了解世界的整体发展与多样性,以更好地认识自己在世界中的定位。希望海峡两岸的世界史学者,以炎黄子孙特有的学养和智慧,为今天与明日提供有益的启示。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特殊的时代呼唤世界史学界通过对世界历史的深入研究,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为开拓美好未来提供强有力的经验支持和理论支撑。希望两岸学界能通过这次论坛深入交流,互相切磋,增进友谊,在思想交流和智慧碰撞中收获更多的见解与感悟,为推动世界史研究和学科发展共同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台湾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杨肃献、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乘旦分别代表台湾、大陆学者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是由叶圣陶研究会于2014年创建的小范围、高层次的两岸学术对话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来自两岸的学者就共同关注的话题展开讨论。

(图片来源: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