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作者:陆婷婷(2018年钟扬教授基金获得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1-21

我的小学时代,那时带着红领巾,一边敬少先队队礼一边唱国歌,注视着国旗冉冉上升,真是再自豪不过的事了!而第一篇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课文,是讲周总理年少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这一记便是许多年;进入大学后,在毛概课上接触到毛主席“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诗句,又激励我一路读到博士,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分享他幼时读到岳母刺字的故事,从此把“精忠报国”作为一生的奋斗目标,想到自己也即将迈入社会,可以用所学所长报效祖国,依旧是热血澎湃。我挚爱脚下这片热土,愿意为她努力,陪她共荣共辱,这似乎是一种像呼吸空气一般再自然不过的情感。诚如陶行知所言:“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凡是脚踩中国之地,嘴吃中国五谷,身穿中国衣服的,无论男女老少,都应当爱中国。”

中华儿女有爱国奋斗的基因,而知识分子更是自古以来就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古有孟子的“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李白的“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张载的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有“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科学家、“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西迁人”、“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用一生采集种子的钟扬……

钟扬教授有句话广为流传:“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他无疑是“善梦”的。当他发现世界著名植物园邱园里居然没有一粒来自中国西藏的种子时,便下定决心带领团队盘点西藏植物资源,丰富中国和世界的种质资源库;他希望做出中国人自己的酸奶菌种,让中国人在喝酸奶时不用再给外国人交专利费。而他的杰出在于不仅“善梦”,还矢志不渝地“追梦”,一追就是一辈子。在钟老师身上,我们看到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紧密融合。爱国是基础,奋斗是保障;爱国是情感,奋斗是行动;爱国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奋斗是关键点,更是爆发点、支撑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进入了新时代。青年学子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必须继承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和党员骨干,我的时代使命就是和所有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和党员同志一道,以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为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而努力;以发展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思想为目标,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老校长陈望道是《共产党宣言》全文中译第一人,其旧居被修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对外开放。我怀着对先生的敬仰之情和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感,报名成为旧居首批志愿讲解员。早就听说过望老在柴房蘸着墨汁吃粽子、忘我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但是看到柴房遗址的照片,坐在仿制的望老当年翻译《宣言》的条凳上看《大师陈望道》纪录片,心中还是激动难抑。我用专业所学为参观者介绍《共产党宣言》的中译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一遍遍的介绍中,我对这段峥嵘岁月也越加了解。越了解,越敬佩。正是千千万万的仁人志士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舍小我、为家国,矢志不渝努力奋斗,才有国家今天的繁荣发展;而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则需要我们新时代青年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乘着新时代的春风,我们将以“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时代最需要的地方! 


复旦-8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