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队伍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往开来 砥砺奋进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11-21

中共中央10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生工作队伍热切关注会议及发布会新闻,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展开热烈讨论。


不忘初心使命

立志再创新高

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赵小斐说,“四个全面”的提法有最新变化,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国家与社会的发展方向,更对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一阶段目标进行远期战略规划和系统谋篇布局,重要性不言而喻,前瞻性意义非凡。这是对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的精心规划;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中国制度优势,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具体内容,必然生动体现出在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在治国理政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在对以往成就进行系统总结基础上,对未来十五年发展蓝图的战略擘画。

社政学院学工组长黄晔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仅战胜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还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积极筹划“十四五”规划,构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我们,承担着历史赋予的伟大重任,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大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立足时代发展

凝聚复兴伟力

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说,这次全会讨论了2035年远景目标,把5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放到15年中通盘考虑,15年规划又以5年规划为基础来提出远景目标,一棒接着一棒跑,接续奋斗绘蓝图,朝向美好生活的目标不懈奋斗。

经济学院学工组长张馨说,“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其意义非同寻常,而2035年远景目标是中国转向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中继性目标,是在倾听整个社会的声音后为未来15年中国的发展描绘的美好蓝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每名共产党员点亮起航明灯,我们必将肩负使命,按照新发展理念、遵循发展规划、朝向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结合时代变化

承担青年责任

物理学系学工组长陈晨说,在“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应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和使命。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当下,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将自己的“小规划”与国家的“大规划”相结合,为祖国发展的需要做好一切准备。

化学系学工组长张文妮说,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规划指明了我们的发展重心,阐释了发展路线,描绘了未来蓝图,同时也引领着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前进。我们也必将用自己的努力,践行自己的使命,与全体中华儿女一起,为规划的落地实施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