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中心组赴宝山开展“四史”学习现场教育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 培育爱国情怀 传承革命精神

作者:李斯嘉 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1-21

学校在淞沪抗战纪念馆成立“复旦大学教育培训基地”,就是要依托宝山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把“四史”学习教育推向纵深,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在广大师生中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爱国情怀、传承革命精神。焦扬在活动现场指出,要以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激励,以此次的“四史”学习现场教育活动和“复旦大学教育培训基地”在淞沪抗战纪念馆揭牌为新起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10月28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等复旦大学领导班子成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赴上海宝山规划展示馆、上海解放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现场参观,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了解宝山历史,熟悉宝山发展,缅怀先烈先辈,追忆革命精神。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高奕奕,区委副书记张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等宝山区领导班子成员陪同参观。

参观期间,复旦大学教育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在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焦扬和陈杰为培训基地共同揭牌,金力代表学校接受高奕奕赠送的《吴淞乡图》并回赠《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折,袁正宏主持揭牌仪式。

了解历史,追忆革命精神

在上海宝山规划展示馆,结合媒体展示、触摸屏互动、全景模型展示等方式,通过“宝山印象”“埠通天下”“迁变万化”“蓝图擘划”等展区,中心组成员一行追溯了复旦在吴淞办学的历史,了解了宝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从宝山的巨变中感悟了上海乃至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的恢弘篇章。

在上海解放纪念馆,焦扬和陈杰代表复旦大学和宝山区领导班子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集体瞻仰烈士英名墙,参观《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借助声影画等系列手段,大家再度置身71年前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建设上海的岁月,直观地回望了上海解放前后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

在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了解上海人民在14年抗战时期为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奋斗的英雄伟业。参观期间,“上海抗战中的复旦人·四史”微党课现场开课,在校史专家钱益民和法学院教授王伟的讲解中,大家学习了复旦人积极参加“救国会运动”、参与“东京审判”的生动校史,感悟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致敬历史,书写新的历史

焦扬在揭牌仪式讲话上指出,学校党委中心组到宝山区组织开展“四史”学习现场教育活动,既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四史”学习教育课,也是一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精神洗礼。重温这一段段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壮烈历史和光辉历程,同志们更加深切地缅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幸福生活的革命先烈,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磅礴力量,也更加充分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焦扬强调,学校在淞沪抗战纪念馆揭牌成立“复旦大学教育培训基地”,就是要依托宝山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把“四史”学习教育推向纵深,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爱国情怀、传承革命精神。要用好基地,铸魂育人,把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和伟大抗战精神转化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生动教材、转化为教师国情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强化国家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依托基地,深化共建,合作推进抗战历史的整理研究和伟大抗战精神的理论阐释,加强对“四史”学习教育资源的深度挖掘,不断提升基地的内涵建设,加强学校相关单位同淞沪抗战纪念馆的合作共建,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同志们!致敬历史最好的方式是书写新的历史!”焦扬指出,要以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激励,以今天的现场学习和基地揭牌为新起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复旦-4.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