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时间二十场精彩前沿报告 聚焦表型组时代人类健康问题

作者:陶韡烁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1-21

本报讯 10月26日,由复旦大学等主办的为期三天的第三届国际人类表型组研讨会落下帷幕。三天时间里,各国科学家通过线上链接,聚焦“表型组时代的人类健康”,为千余名观众奉献了20场精彩的前沿报告,展示了人类表型组研究为生命科学未来发展带来的创新动力与巨大可能。会议期间,来自15个国家的18位科学家还召开了“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理事会会议,深入探讨进一步推进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优先发展方向。

经过讨论,科学家们初步凝聚达成共识,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在近期应优先聚焦、稳步推进“新冠肺炎和其他重大疾病的表型组学研究”“表型组研究技术体系与科研基础设施构建”以及“表型组学研究中的标准操作程序(SOPs)”三大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人类健康问题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也是本届国际研讨会上各国科学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新冠疫情凸显了健康是人类社会的核心利益之一,极大提升了全球社会对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重大战略意义的认知和期望。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仅是生物医学界短期内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更为重要的是,要着眼长远,在生命科学基础领域对新冠疫情以及未来可能存在的潜在重大疫病风险作出根本性的科学回应。

各国科学家高度认同,应把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开展表型组学研究作为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启动后实质推进的首要优先主题之一。当然,除了新冠肺炎,其它重大疾病的表型组研究也是大科学计划的重要“落脚点”,疾病表型组的研究进展最终决定了能否实现精准医学的个体化治疗目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