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最新调查:中国家庭比较重视儿童早期教育,托育费用支出略高于托幼费用

作者:郝立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2020年11月18日发布时间:2020-11-20

从今年初开始,文汇报社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展中国人口发展研究社会调查。这个调查是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课题“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组成部分。2020年度的调查工作主要聚焦于托育托幼和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相关问题。自6月开始以来,共收到调查问卷7280份,经过数据清理的最后有效问卷在6139份。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这一调查工作也得到了平安好学的支持。在调查基础上,课题研究团队开展了基于数据的分析研究。

托育托幼作为儿童早期教育和照料服务,本身是儿童的人力资本投资过程。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与生命中任何其他时期的投资相比,婴幼儿期的人力资本投资具有更高的人力资本回报率。基于“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战略项目”在2020年开展的“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在线调查”,本文对社会机构的托育托幼状况开展分析。

家庭中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的托育托幼,一种方式是家庭照料,另一种方式是机构照料。例如在瑞典,约96.2%的3岁至义务教育年龄的儿童都接受了正式照料。

调查数据说明,中国家庭比较重视儿童早期教育,有84.44%的家庭将3-6岁儿童送入幼儿园就读,但0~3岁儿童入托率尚不够高,仅有57.07%。

托育托幼的经济支出

托育托幼的经济支出是影响其可得性的重要因素。据统计,平均而言,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父母自费托儿费用占了家庭净收入的12.6%。本次调查显示,有0-3岁儿童的家庭平均每年托育费用为7516元,占家庭平均每年开支(41680元)的18.03%;有3-6岁儿童的家庭平均每年托幼费用为7311元,占家庭平均每年开支(41052元)的17.81%。总的看来,托育费用的支出要略高于托幼费用。

(1)家庭托育托幼费用的城乡差异

农村家庭平均每年托育费用约为5899元,托幼费用约为5827元,均低于城镇与城市家庭的托育托幼费用,也远低于总体样本的平均托育托幼费用。农村与城镇、城市家庭在托育托幼的支出上存在明显差距,城市家庭托育托幼费用最高,平均每年托育费用达10784元,托幼费用达10379元。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无论是农村户籍还是城市户籍家庭,托育费用的支出均高于托幼费用。

图1:不同户籍家庭平均托育托幼费用

(2)家庭托育托幼费用的区域差异

从家庭托育托幼费用支出的区域差异的情况看,我国东部地区家庭平均每年托育费用的支出为8172元,托幼费用支出为8080元,显著高于我国平均的托育托幼支出和中西部地区家庭平均每年的托育托幼支出。中西部地区家庭平均每年托育和托幼支出分别为6591元与6228元。

图2: 不同区域的家庭平均托育托幼费用

(3)家庭托育托幼费用的受教育程度差异

图3反映了不同受教育程度家庭的平均托育托幼费用的差异。可以看出,家庭平均每年托育托幼费用随着受访者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增加的趋势。受访者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的平均每年托育托幼费用支出最低,分别为5383元和5123元,对这类群体来说,家庭照料主要还是依靠父母照料以及隔代照料等照料方式,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更加重视对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与照料投资,家庭平均每年托育托幼费用也更高,分别为9357元与9342元。

同时我们也可以观察到,受访者教育程度在大专及其以下的平均每年托育托幼费用均低于社会平均的托育托幼费用。

图3: 不同受教育程度的家庭平均托育托幼费用

(4)家庭托育托幼费用的收入差异

家庭托育托幼费用支出随着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而增加,家庭可支配收入越低的家庭,托育托幼费用支出越少。家庭可支配收入在15万以下的家庭,平均每年托育托幼支出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托育托幼支出。

表1:不同收入的家庭平均每年托育托幼费用

托育托幼服务的便利性

调查显示,91.76%的家庭附近有幼儿园,但是家附近有托儿所的比例远低于家庭附近有幼儿园的比例,仅有74.31%。托儿所设置的便利性还有待提高。

(1)托育托幼服务便利性的城乡差异

从户籍分样本情况看,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家附近有托儿所的比例均低于有幼儿园的占比,农村地区家附近有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占比最低,且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分别占了69.01%与89.57%,城市家庭托育托幼机构的便利性相对较高,分别占比为79.25%与94.7%。

图4: 不同户籍家庭托育托幼的便利性

(2)托育托幼服务便利性的区域差异

从社会机构托育托幼便利性的区域差异来看,图4反映出东部地区约有76.71%的家庭附近有托儿所,托儿所便利性高于中西部地区(71.13%),而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在幼儿园的便利性方面均较高,高于托儿所的便利性。

图5: 不同区域家庭托育托幼的便利性

未选择社会机构托育托幼服务的原因

家庭中0-3岁未入托首要原因是家庭成员能够提供更好的照顾,分别占了约35.92%,这其实是由中国传统文化、代际传承以及现实状况决定的。对0-3岁的儿童来说,考虑到3岁前婴幼儿与父母有紧密的依恋关系,各方面适应性较差,因此更需要精心照料和细致关爱。

目前托育托幼市场上托育机构的质量参差不齐,有24.01%的家庭认为其师资服务质量差,以及18.65%的家庭认为托育机构物质设施不够令人满意,家长并不放心将3岁以下的婴幼儿送到机构抚养,因此对0-3岁婴幼儿来说,家庭依然是其是照料与教育的主要场域。另外,23.92%的家庭认为托育机构收费太高,有7.76%的未入托家庭认为托育机构门槛高,15.6%的家庭认为托育机构的交通不便。

图6: 未入托原因

对家庭中3-6岁未入园的原因分析来看,与未入托的原因(家庭能提供更好的照料)不同,幼儿园师资服务质量差是家庭未选择入园的主要原因,占了36.17%,可以看出多数家庭认为更加重视3-6岁的孩子早期教育,而0-3岁孩子主要是提供照料照护。

第二个原因才是家庭能为3-6岁孩子提供更好照料,占了23.10%。21.28%的家庭认为幼儿园物质设施差,接下来的未入园的原因是收费高(16.11%)。认为幼儿园门槛高与交通不便的家庭少于未入托的家庭,分别占了12.77%与8.81%。

图7: 未入园原因

总之,中国早期儿童照料社会化程度还较低,尤其表现为0-3岁婴幼儿机构照料的可得性、可负担性以及便利性等还有待提高。0-3岁婴幼儿照料社会服务显得滞后,尚未形成系统、有效的、高质量的儿童照料支持政策和完善的托育服务。

因此,应该一方面加大对家庭儿童照料者的直接支持,减轻家庭照料负担与压力;另一方面应大力发展儿童早期照料机构,尤其是面向0-3岁婴幼儿提供高质量、能放心的照料服务,并注重机构照料质量的提升,从而与传统家庭照料形成替代和补充效应。

此外,也要进一步推动托育服务的供给向普惠化发展,减小因城乡与区域差距造成的机构照料服务的差异,并进一步为针对弱势家庭提供免费或低价有偿的社会化照料服务,以缓解其照料困境。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