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复旦大学成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首次集体备课谈了点啥?

作者:王珍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0年11月18日发布时间:2020-11-20

要通过宣讲、阐释、引导,进一步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激发奋斗激情、实干热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跑出上海加速度,拼出发展新奇迹。

11月16日,复旦大学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也于当天正式成立,并开展首次集体备课。

焦扬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既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又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现实指导意义。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队”,复旦大学理论工作者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内涵。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锻铸的“一块整钢”,在理论创新上系统把握;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观、历史观、方法论,在原理方法上科学把握;要结合“四史”的大站位和13个五年规划的大视野,在历史脉络上宏观把握;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机遇和挑战,在大形大势上辩证把握。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为高校提出了重要任务、重大命题,是学术研究和理论阐释的“富矿”,亟待潜心挖掘。要关注重大理论现实问题,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事业发展和理论创新;要加快学术话语体系构建,推动全会精神和理论创新成果融入各学科领域,实现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和大众话语的有机结合、协调统一;要提升咨政启民服务能级,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和高水平咨政报告,担负起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

徐炯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与上海这座城市、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要通过宣讲、阐释、引导,进一步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激发奋斗激情、实干热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跑出上海加速度,拼出发展新奇迹。当前,要全力做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开展宣讲工作,就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要求,要充分发挥重要理论和重大精神的传声筒、放大器、调音器的作用,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加真切、更加响亮、更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要国内和国际相关照,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聚焦主题主线,从政治高度、历史维度、现实角度全面准确地将五中全会精神讲深讲透;要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领域、不同人群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形式创新、平台创新,着眼入脑入心,适应对象化、差异化、公众化特点,生动易懂地将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

会上,11位来自复旦大学不同学科的专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他们中既有宣讲团成员,也有智库专家代表。

“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把中国的事情和服务于人类发展的大文章做好,这是中国之于未来的意义和价值。”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表示,从落后时代、赶上时代再到如今引领时代,中华民族复兴事业与中国现代化事业同声共振。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具有历史纵深感,为未来三十年奠定坚实的历史根基。他相信,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将展现越来越普遍的世界历史意义,将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可能性。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聚焦“提升文化内聚力和外引力”。他表示,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不仅表现在有形的物质力量上,也体现文化的软实力上,文化的建设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周期内至关重要。在国内层面,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加强对人民的精神引导和文化导流,提升文化内聚力;在国际层面,要扩大文化外延,求同存异,增强共识,提升文化外引力。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卫表示,全会公报深刻阐明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科技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立足复旦优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培养和汇聚一批结构合理的战略科技力量,抓住集成电路颠覆性技术变革的重大机遇,提升国家集成电路创新能力,为现代化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表示,“十四五”规划是中华民族复兴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其中,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应用,体现了坚持以生产力发展水平作为判断、调整战略的重要依据,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淡化生产的作用,而是更加重视生产,特别是强调生产的高质量发展和生产的创新驱动,从而实现生产、交换和消费的有机统一,实现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高帆聚焦“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与形成路径”。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我国现代化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这一变革具有独特的理论和实践逻辑,其推进程度本质上取决于中国经济体制完善这个重要的制度基石。从操作角度看,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依靠优化结构和增强创新来形成发展新动能,激发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环节的循环活力,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形成新发展格局创造持续的动力源泉、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

贺东航、孙立坚、李志青、沈逸、郑长忠、刘志刚等分别作了发言。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