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快新时代病理学科建设!

基础医学院病理学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病理学系发布时间:2020-11-11

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新时代病理学科建设,基础医学院病理学党支部举行“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快新时代病理学科建设”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四史”和学科发展史的学习,进一步凝聚全系师生的思想共识,以更强合力推进学科发展。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和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李慧带领大家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支部书记李慧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全会公报中的重点内容,并紧密结合学科发展实际,阐释了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表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坚定不移跟党走永远是化解一切风险挑战和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新时代的病理学科发展,应该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理清思路、把握方向、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将“学科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让病理学科这一古老的医学学科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在构建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进程中做出新的贡献、绽放新的光芒。

支部党员、系老一辈病理学家代表郭慕依教授,从系创始人、一级教授谷镜汧开始,深情回顾了几代病理人坚持不懈为国奋斗、为学科发展奋斗的风雨历程。尽管当时条件非常艰苦,但是难不倒、吓不垮系里的这些老前辈们,他们凭着满腔的爱国情怀和敢创敢干的昂扬斗志开创了一片学科发展的新天地,创建了病理标本种类和数目都堪称亚洲之最的陈列馆,编制了病理学生奉为经典并沿用至今的理论教材和实践图谱,培养了大批医务精湛的病理人才,至今都为后辈们钦佩至极和感叹不已。更为宝贵的是,他们严谨求实、不为名利、育人为本的精神值得后辈传承和发扬,激励大家埋头苦干、砥砺前行。

系老一辈病理学家代表郭慕依教授回顾病理学系发展历程

系主任刘秀萍教授结合系(室)实际,重点从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空间优化两个方面介绍了未来五年学科发展的规划,与大家一起展望了学科发展的美好未来。刘秀萍教授认为,学科发展归根到底需要落实到人。目前系室人员队伍规模较小,积极引进国内外人才是化解当前学科发展困境的首要任务。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已陆续有多位校内外的人才充实到学科发展的队伍中来。病理学系将进一步通过引育并举的方式,既注重引进高端人才、专业人才,又结合实际,盘活现有人才资源,抓好本土人才培养,构建多层级育才格局,打造人才“蓄水池”。

系主任刘秀萍教授介绍未来五年病理学科发展规划

支部党员、资深教师代表刘颖副教授表示,自己从2003年博士毕业入职,为病理学系已奋斗了快二十载,切身体会到了学科发展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队工作,深受系老一辈病理人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要将自己的个人发展完全融入到学科的发展中去。

支部党员、青年研究员王宇翔提到,虽然入职才半年多,但他已深深感受到了病理大家庭的温暖,学院更是在教师生活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照顾,这些都将化作自己的工作动力,努力为病理学科发展添砖加瓦。

列席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研究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和继承前辈们矢志奋斗的精神,为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韶华。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讲话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病理学系全体师生为学科发展付出的努力,并就进一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在学习中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加深理解、紧密联系实际、坚决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经常性、系统性,自觉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

第二,在学习中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是全体上医人的初心和使命。基础医学是医学的基础,而病理学科则一直被视为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充分表明了它在医学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下,医学进入了大健康新时代,病理学科建设面临新使命、新挑战和新机遇,我们一方面要注重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要将病理学系的发展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的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坚持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论断和决策部署,并紧紧围绕学校、上海医学院、学院对病理学系的定位和要求,把长期以来病理学科的潜在优势和学科任性转换为发展新动能,以加快构筑新时代病理学系发展战略优势,在新的历史阶段再创病理学系辉煌。

第三,在学习中进一步抓好谋划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我们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深入领会“创新”在改革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要把师生的需求作为创新的不竭动力,要把人才作为提升创新能级的力量源泉,要把使命担当作为创新发展的坚强保障。病理学党支部全体党员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认真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并落细落实,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奋力创造新时代病理学科发展新奇迹,为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