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抗美援朝、解放战争老战士讲述亲历故事!书画作品展开始展出

作者:温瑞琪摄影:陆一歆、鲍涵、郝翰 视频: 来源:宣传部文明办、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1-18

11月17日下午, 在吴文政报告厅举行的“光华论坛”上,来自上海华源传统文化研究院的抗美援朝老战士们为复旦学生讲述抗美援朝亲身经历,宣讲抗美援朝精神。即日起至本月27日,华源传统文化研究院抗美援朝书画作品展也将于光华楼三楼展出。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在报告会前会见宣讲人,并参观书画作品展,上海华源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姚龙兴陪同。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上海市干部教育先进工作者华金才,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获得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的何文俊,志愿军空军战士、朝鲜战场三等功获得者吴永麟,上海师范大学离休教师杨宇先后作宣讲。

华金才:早就做好了为国牺牲的准备

1950年9月,华金才初中毕业参军。入伍两个月后,他就跟随大部队跨过了图们江,从东线进入朝鲜战场,参加第二次战役。

那是扭转整个战局的最艰难、最关键的一战,战斗环境残酷无比。在冰天雪地中,这个年仅16岁的新兵,肩负着约20斤重的东西,冒着零下38度的严寒,强忍疲惫与伤痛,行走在崎岖曲折的山路上,平均每晚要赶五六十里。

由于敌机封锁和战线拉长,粮食供应变得极端困难。有一天从后方仅运来8袋炒面,对2000多人的团来说,无异是杯水车薪。他回忆道,团党委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把炒面泡成稀浆糊,只集中分给200多个重伤员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关心伤员的高尚品德,成为了艰难的战争环境下凝聚军心、维系和巩固战斗力的重要因素。“这8袋炒面的分配,充分体现了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华金才说。

在行军的路途中,华金才遭遇了人生中第一次空袭。敌机轮番轰炸扫射,他眼睁睁看着一颗颗炸弹从自己的头上掉下来,心中充满恐惧,却躺在铝桶边纹丝不动。“活着就干、死了就算,为国捐躯、无怨无悔”,他早就做好了为国牺牲的准备。好在炸弹最终都落到了山脚下,浓烟和火光冲起,华金才毫发无伤,很快就继续精神抖擞地投入了行军中去。

何文俊:青年人的努力,将创造出崭新的中国

作为上甘岭战役和金城石击战两次战役的亲历者,88岁的何文俊每每回顾赴朝抗战的一幕幕场景,记忆依旧清晰。

在上甘岭战役中,曾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的他,与时间竞赛,用松树油代替助焊剂,将干电池精棒粉碎代替碳精粉,一整夜就地抢修无线电台。在金城石击战中,他们冒着敌机轰炸,奋顾不身地将坑道内所有电台和器材抢救到安全地点,何文俊更是以一米六的身躯在硝烟弥漫中救出了被熏晕的战友邹明宽——后者身高足足有两米二。

在抗美援朝战争里,何文俊总共获得三个三等功、一个二等功。直到现在,他还保存着上甘岭的三片红色枫叶。

抗美援朝时期的何文俊

吴永麟: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三百六十五行皆出状元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吴永麟主要负责汽车的油料保障工作,为大队分散在朝鲜战场的三个分队送油。他亲眼目睹了敌机狂轰滥炸下一座座城市和村庄化为废墟的惨状,也见证了许多英雄战友们赤诚的爱国主义情怀。

吴永麟侦察敌机

1979年5月,吴永麟复员回沪,在上海润滑油厂任化验室主任。精通空军用油的他在第一时间响应了 “引进设备用油国产化”号召,成立课题组攻关研制。那时,除了从日美进口的继电器维修用的一瓶200毫升的气雾剂样品外,他们没有任何其它技术资料。吴永麟带领课题组发扬志愿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投入全部精力苦心思索、刻苦钻研、反复试验,节假日也不休息。最终,历时一年零三个月,他们完成了第一个产品高效电器复活剂小样试制任务,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飞利浦公司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作为填补国内空白第一个用于工业的气雾剂新品,这项成果荣获第一届中国新产品博览会金奖。

从事工业气雾剂系列新产品研究30余年,吴永麟表示,行行出状元,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弘扬抗美援朝英烈慷慨奉献的革命忠诚精神。

杨宇:不论身在何处,要把大志向与工作生活联系起来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前方有奔赴一线的战士,后方同样有支援战争的人民,杨宇就是其中之一。那时,他正在一个县人民政府的财政部门工作。县里干部、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为前方战士捐献飞机大炮,杨宇经手收取全县捐献款项上缴有关部门,总额达数亿元。抗美援朝战争的同时,他参加了土改、镇反、三反、五反等运动。“边打边稳边建”方针的贯彻执行既支援了前方,也巩固了后方。

杨宇最后寄语同学们,面对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要把自己锻造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本位、放眼全球、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一展鸿鹄之志。他表示,不论身处什么地方,不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把心中的大志向同工作生活联系起来、行动起来,就能作出自己的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