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1-18

11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传达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事业发展。

会上,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和研究领域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受。

焦扬:要和国家、上海、浦东同步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光辉的发展历程和举世瞩目的成就,分析了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勉励浦东努力成为三方面的表率,对浦东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提出了“五个新”的明确要求。

焦扬强调,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并同正在进行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一系列学习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深悟透。

焦扬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浦东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发开放的集结号,这是浦东和上海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学校要更加注重做好服务浦东、服务上海大文章,在服务浦东新一轮开发开放中实现自身发展。要进一步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以建设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为抓手,为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为浦东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作出贡献;要进一步发挥智力优势,依托校内智库集群,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建言献策、咨政启民,积极参与浦东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政策制定和规划编制。要进一步发挥开放优势,在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上走在前列,助推上海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焦扬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造就30年浦东奇迹的制胜一招,也是推动复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法宝,全校上下要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和全国、上海、浦东同步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她强调,推进深化改革,要加强系统集成,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抓住牛鼻子,重点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教师队伍结构、治理结构等;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好“十四五”重大改革任务,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将服务浦东发展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争取在浦东新一轮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金力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在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征程中学校应如何作为分享了心得体会。他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浦东提出了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将浦东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并提出浦东要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的新要求,学校要从国家层面准确把握浦东定位,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征程上作出贡献。

他说,学校十三五期间提前谋划,主动布局张江,聚焦“一计划两中心”,建设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与张江的功能定位高度一致。未来,学校要进一步服务国家对浦东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定位,认真谋划和编制“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对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的支持力度,将服务浦东发展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争取在在浦东新一轮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张军介绍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定位,并回顾了上海以浦东陆家嘴金融区为起点、建设全球金融中心的奋斗历程。他表示,浦东开发开放30年以来,上海在金融开放层面上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金融业占上海市GDP的比重逐年增加,金融从业人员在上海就业总人口占比较大,各类金融交易规模渐居全球前列,国际型、总部型、功能型的金融机构在陆家嘴的聚集度非常可观,上海的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大幅提高,逐渐恢复全球金融中心的历史地位。

他说,在中央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大背景下,上海有望继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继续提升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金融中心。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