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四史、记使命、传精神!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0

近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四史、记使命、传精神”专题组织生活,通过博士生讲师团校史系列讲座和退休教师口述史项目成果分享,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复旦奋斗故事,传承前辈宝贵精神,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外文人。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陈聪讲师作“回望百年历史,传承复旦精神”校史讲座,重温了从1905年复旦建校到1952年院系调整时期的历史,让支部成员对新中国的历史和复旦校史都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陈望道老校长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他对于知识和真理的无限追求,值得所有外院学生铭记和传承。“救国、报国、强国”是百年来复旦学子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每一位外院青年在讲述复旦故事时应牢记于心的根本。复旦人始终追求着责任感与使命感的高度统一,令家国情怀和社会关怀得以一脉相承。

作为外院人讲复旦故事的重要实践,学院口述史项目通过采访学院退休教师,倾听前辈奋斗故事,重温学院发展历程,形成口述材料并集结成册,以此鼓励青年传承精神,勇担使命。暑假期间,支部完成了四位教师的访谈和口述材料收集,让那些被岁月尘封的故事再次变得鲜活,给予青年人宝贵的历史记忆和前进动力。当天,党员代表就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分享。

李慧娴与黄云分享了退休教师陈欣的故事。陈欣一直钻研和享受教学,不仅教授知识而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鼓励学生为服务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退休后仍尽心尽力为退休教师奔走,努力提升老教师们的生活幸福感,完美诠释了一名党员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周冰倩与王正娴对李定军老师进行了访谈。李定军持续从诗歌中汲取力量,直面病魔,坚韧抗争。他凭借强大的信念坚持进行医学词典的编纂工作。在寄语外文学子时,他说:“大学生应该有一定的理想和抱负,必须要有使命感。”

徐心怡与黄睿分享了对王建开老师的访谈。王建开任教近四十年,翻译了多部具有上海地方特色的书籍。复旦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师生刻苦钻研的学术精神令其印象深刻,让彼此能够在广阔的平台上学习与发展。寄语外文学子时,他表示,做任何事情想要成功,首先要勤奋,其次也要讲究方法,青年学生要结合自身双语优势,走中外文化交流、中外互识互渗的研究道路。

王筱珊与阚莉分享了黄关福老师的故事。黄关福热爱教师这份职业,享受与青年学生交流的乐趣,将学生的成长成才视为他极大的成就感来源,他认为,青年一代有着优越的学习条件和光明的发展前景,身负厚望,希望大家能够夯实专业基本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为国家做出贡献。

采访学院退休教师,既能深入挖掘整理院史资源,对学院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能对复旦的精神内核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支部党员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前辈精神,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