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榜样引领高材生,爱国成才我奋斗! 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高分子科学系发布时间:2020-11-12

近日,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榜样引领高材生,爱国成才我奋斗”主题党日活动,分享对本系优秀校友代表的访谈成果,用榜样力量引领学生成长。

此前,支部党员邀请各年级党章学习小组成员集体参与,访谈高分子科学系的优秀校友代表。通过挖掘、分享校友们的人生故事,结合其从业感悟,激励支部成员将个人职业选择与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将科研报国的精神薪火相承,做投身科研攻关、勇担国家重任的新时代高分子人。

党员徐一帆带领2017级党章学习小组采访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张卡卡。张卡卡回忆起在复旦的求学经历,认为自己本科阶段所养成的自信、坚定、淡然的个人状态对于学术进展至关重要。进入研究生阶段,他印象最深的是江明老师的教导“每个阶段做好每个阶段的事情,最后就成功了”。因此,他总是致力于把事情做到极致,不让自己有遗憾。参与采访的党员衣思宇、曹高怡、刘凯文表示,灵感一触而发,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关键是我们一直在关注自己从事的工作,这样才能抓住一些看似偶然的机会。

支部成员衣思宇分享访谈张卡卡校友的感悟

支部书记朱栎瑶带领2018级党章学习小组采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806所热防护专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詹国柱校友和小米新材料高级工程师焦云峰校友。

在访谈中,詹国柱谈到复旦高分子的培养让他对高分子材料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从个人兴趣到坚守科研战线近二十年,“比当初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领域的坚持”。谈及当前国家重点攻克领域的困难阻碍时,詹国柱认为最为关键的还是深层次基础研究的开展。他说:“在航空航天领域能有机会研发对国家有用的产品、攻克技术难题,这是对于自己专业能力的肯定与激励。” 李嘉贤、臧雨茗两名同学说,从詹学长身上意识到,作为复旦学生,要有意识地学习责任担当的精神、合作包容的胸怀,同时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支部成员臧雨茗、李嘉贤分享访谈詹国柱校友的感悟

焦云峰校友在小米公司从事新材料开发研究,他特别谈到了技术和创新对于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注重跨学科交叉学习,为未来更好地推动国家发展打好基础。程逸飞同学在分享中表示,焦师兄这样的优秀榜样激励着我们努力寻找自己的价值,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勇敢地承担起作为复旦高分子人的责任和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勿忘初心,奋斗报国。

支部成员曹旭琛、张显诚分享访谈焦云峰校友的感悟

党员时家悦带领2019级党章学习小组采访了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教授。丁建东海外深造后毅然回国、建立课程组、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经历让同学们印象深刻。丁建东认为,复旦的人才培养标准应该是“不仅仅能力强,而且要非常有理想抱负,敢于为有价值的事做出一定牺牲”。在访谈过程中,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一位以国家富强、学科发展为己任,满怀理想主义的学者所肩负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进一步坚定了科研报国的志向。

支部成员江雨萌分享访谈丁建东教授的感悟

党员朱润带领2020级自科一班党章学习小组采访了宝武集团中央研究院研究员王章薇校友,了解到其选择高分子专业进行深造的原因、从事学生工作锻炼个人能力的经历和对从事科研工作的看法。王章薇认为,共产党员与普通群众最大的区别在于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应在言行上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学生党员要把专心学业、团结同学的小事做好,有甘于奉献的精神;也要主动通过学习强国等多种学习平台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参与采访的邱绍恩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关心国际局势与国家科技发展,也要为国家的科技进步投入青春与汗水。要将王章薇校友作为榜样,传承榜样力量、接续科研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支部成员邱绍恩分享访谈王章薇校友的感悟

活动尾声,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朱栎瑶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多次提及“科技”与“创新”,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些都证明科技创新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对于高分子科学系的同学而言,立足当下,抓住机遇,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未来突破“卡脖子”技术做好积累准备,才能接续书写好复旦高分子人创新进取的科研报国故事。

高分子科学系党委副书记王芳在总结中表示,希望支部成员从榜样的身上吸取经验和力量,将专业所学与国家需求对接起来,投身真正有益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肩负起高分子人的使命。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