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部赋能 “望道青马”新生团支书培训班举行

作者:程舒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11-10

为夯实团组织的基层建设,增强团支部活力,更好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校团委开展了系列工作,加强团支部组织力引领力建设,为团支部赋能。

在入学两周内,全校各本硕博新生团支部在各二级团组织的指导下建立完毕,新任团支部书记均为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者入党申请书递交者。校团委举行了“望道青马”新生团支书培训班,全校本硕博338名团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将集中学习、实践锻炼和临时团支部活动结合,采取“学习-行动”相结合的进阶式培养,带领学员们深入学习共青团的光辉历程,感悟抗疫精神,走进“四史”课堂,与优秀团支书代表探讨,线上参访中国宝武。

“今年是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世界人民与新型冠状病毒斗争之年。在这一新时代背景之下,我们应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开班仪式上,校团委书记、复旦大学团校校长赵强对各位优秀骨干进行勉励、提出希望。他强调,要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论联系实践,练就过硬本领;率先垂范作榜样,紧密团结同学,践行使命担当。

体悟中国精神 领略中国发展

开班仪式后的首次集中学习邀请了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全国抗疫先进个人钟鸣为新任团支书作抗疫主题讲座《伟大抗疫精神指引我们胜利前进——我的武汉75天》。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平凡而伟大的医务人员如何用坚持点亮了希望的光。

10月20日,学员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观了中国宝武。线下,中国宝武团委副书记、宝钢股份团委等团干部带领部分同学进行了沉浸式实践基地参观,而通过B站直播间线上参访的同学们也跟随宝武的脚步,在宝武的智慧发展之路中,感受中国钢铁行业的奋斗历程和实业报国的初心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参访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有了更直观的学习,深受触动,也对未来中国工业的新征程充满了信心。

学“四史”永葆初心 强信念不负使命

10月17日,上海青年运动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闵小益带来主题为《共青团的光辉历程和当代青年的责任》的专题讲座。他带领大家回顾在内忧外患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青团艰辛不易的建团历程,并阐述当代青年的责任、提出对青年的期望。


支书们表示,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应当认识自己身上所承担的责任和新时代所交付的历史任务,努力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全力以赴,砥砺前行,为实现远大的目标而奋斗。

本次培训班以“四史”为主题开展了三次理论培训课程,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指导教师、校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校青年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包炜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谈思嘉分别带来了精彩讲座。



位老师引导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重温《共产党宣言》和老校长的故事、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云走访”历史中的渔阳里,让大家对建党建团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工作技能“正拉满” 分享交流“擦火花”

10月17日,一场干货满满的团支部工作培训在线上举行,校团委各部门为新生团支书们详尽地介绍了团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基础团务、优秀团支部创建、评奖评优、志愿活动和主题团日等内容,带领新生团支书们迅速掌握工作内容。

同日下午,五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校五四红旗学院团支部的团支书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与学院工作背景,分别从创新交流、坚定立场、个人驱动、时间管理和分组引领五个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团支部建设案例,为“萌新”支部书记们送来通关宝典。

在本次培训班活动中,各院系分团委组织了同学们进行座谈会,为过去的团务工作答疑解惑,团支书们也对团委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各小组在二级团组织的组织下,与院系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等开展座谈,聆听学习学院党组织的期待,分享汇报学习心得和工作展望。各组学员还以临时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了模拟团日活动,对团日活动的流程、教育意义和开展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实战模拟,对后续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研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