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创新,终止结核”结核病管理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朱元桢摄影: 视频: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9

10月26日,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飚教授课题组主办的“防控创新,终止结核”结核病管理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研讨会暨2020年度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子课题、国自然项目工作进展交流会顺利召开。会议围绕结核病疾病防治体系与模式、结核病医疗保障与社会支持、社区流动人口中结核病患者管理以及新冠肺炎社区卫生应急管理等主题展开,分享上海、自贡各方的经验,共同探讨今后传染病防控的挑战与机遇。来自上海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自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复旦大学公卫生学院结核病研究中心的近50余位专家、学者与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在致辞中对学院结核病研究合作基地——自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过去十几年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学院与各疾控中心的合作充满期待,希望多方一起促进科学技术合作,共同推进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并切实加强重大疾病防治能力,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郭晓芹主任、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亦慧主任、自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宁柱主任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沈鑫主任先后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郭晓芹主任介绍了松江区在新冠肺炎防控方面的经验,强调在目前常态化管理期间应重视院内感染和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郑亦慧主任总结了普陀区社区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其基于互联网打造的结核云帮手APP,有效加强了对本地居民以及流动人口中结核病患者的管理。宁柱主任介绍了具有当地特色的“一核两驱六强化”结核病防控“自贡模式”,防控模式的有效运作使全市结核病发病率呈现稳定下降趋势。沈鑫主任介绍了上海市“三位一体,综合防治”的结核病管理模式,并提出当前防控体系进一步建设、新冠疫情负面影响以及流动人口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希冀一同探索如何更好地加强结核病治疗和管理,引发与会学者的讨论和思考。

在徐飚教授、赵琦副教授和胡屹副教授的共同主持下,各方对目前“十三五”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进展和后续安排进行了梳理和讨论,就加快结核病患者纳入、加强失访患者追踪等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和建议。

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未来各方将继续携手合作,针对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问题,以项目为导向,以科学研究为中心,为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陈琳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