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师生热议“十四五”规划《建议》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单位发布时间:2020-11-06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后,复旦师生纷纷表示,要自觉把学校和个人发展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新征程中,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焦扬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我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进行战略擘画,兼顾谋当下与图长远、固根本与扬优势、驭变局与开新局,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通过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规划《建议》专门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60项重点任务之一,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要求,作出工作部署。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内涵新特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以贯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联动推进“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布局,沿着“三步走”目标行稳致远。

全校上下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面向“十四五”凝心聚力、拼搏奋斗,一年一个台阶,五年一个突破,全面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复旦贡献!

校长许宁生

《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也为高校发展指明了方向。

《建议》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作为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校大有可为,也必须肩负起使命,将学校发展同国家发展的战略规划和远景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当前,复旦大学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着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瞄准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开创学校创新工作新局面,以“十四五”学校大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需求。

从“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贡献”这“三个一流”迈向“全面一流”的征程,实现“在最重要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科学术领域开拓、做出最突出的贡献、以最佳状态持续稳定奉献文明进步”这“四个最”的征程,也是复旦大学服务国家发展的征程。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培育“作育国士”的恒心和“顶天立地”的雄心,求真创新、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文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段志强

《建议》中有专门的章节论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软实力问题,其中特别提到文物、古籍、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这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发扬与更新是非常重要的推动。高校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理应肩负起使命,进一步繁荣相关研究领域,并将研究成果普及到更广大人群,在对传统文化进行合理阐释的基础上,促进社会文化和文明程度的提高。

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伟

《建议》是一份立足当代、展望未来的纲领性文件。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议》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进行了当代中国发展建设全方位的部署。作为科技教育一线工作者,我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在夯实数学学科人才培养与拓展交叉学科创新研发的具体工作中不断努力,在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和复旦大学“双一流”的建设进程中作出贡献。

高分子科学系党委副书记王芳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建议》特别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对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引导理工科学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技术问题,主动在重大关键技术领域勇克难关、勇攀高峰,激发科研报国的热情和志向,培养学生成长为国家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霍彦翔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共产党人以一往无前的豪迈精神带领全国人民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危局中开新局,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从“十三五”已经落地的累累硕果到谋划中的二〇三五远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共产党人正以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和朝乾夕惕的奋斗姿态书写着中华民族的未来。生逢盛世,何其幸哉!我们青年学生应该积极投身其中,让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伟业同频共振,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和力量!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之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也是变化多端的一年,国内外矛盾给我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我国需要承担的风险化解任务也随之加重。在这样深刻复杂的变化中,我们应该如何破题?《建议》多次提到,要办好自己的事。“必须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等都是“要办好自己的事”这一观点的映证。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应该注意洞悉深刻复杂的变化,并且应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齐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起办好我们国家自己的事。

新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韩晓蕾

《建议》提到,“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在过去的一年中曾深入祖国西部乡村支教的复旦人,感到只有真正深入到农村一线去,才深刻体会到国家的扶贫政策惠农政策给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四五”时期国家将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也应该积极学习,多多深入到基层一线中去,为国家的现代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武贺臣

《建议》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将实现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作为一名复旦青年,我们要紧跟着党的步伐,抓住这百年未有之机遇,为中国社会、科技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作为复旦大学化学系的一员,应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加强基础研究的发展战略,潜心研究,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在本领域的发展研究中有所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本科生麦合力亚克孜·吐尔孙尼亚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的建议,为祖国未来五年乃至以后的发展擘画蓝图,也必定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要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迎头赶上,不畏艰辛,将个人发展的目标融入时代,肩负使命,拥抱未来!

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振晓

《建议》为我们吹响了冲锋号。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还深陷疫情困境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又一次展现了强大的领导力,中国人民又一次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作为大学生群体的一员,我也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爱国精神,学习专业知识,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在清晰的规划和优越的制度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竭尽全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