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为了做好阐释宣传,他们集体备课

作者:王诗茹、李斯嘉摄影:王玥 视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7

11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暨学院宣讲团成立仪式举行。就如何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办好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进行专题研究探讨。

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许征,学院院长李冉等参加了集体备课。会议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主持。

焦扬:希望马院师生和学院宣讲团对党的理论创新和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我们见证了校内第一个五中全会精神院系宣讲团的成立。”焦扬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集体备课会的举行和学院宣讲团成立,为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开了个好头,树立了表率。

焦扬指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马院承担着全校思政课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等重要使命任务,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上下更大的功夫。

一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学,学快一步,要有学习的紧迫感,读得明白、读出味道,读懂思想主线和内在逻辑。要贯通比较学,学深一层,把学习的视野拓宽一点、视线拉长一些,结合正在进行的“四史”学习教育,用历史的眼光和辩证的逻辑去学;要持续跟进学,久久为功,把学习全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结合起来,和学习总书记最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在推动“五进”上下功夫。要更新教学内容,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贯穿课程教学的主线,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国家未来五年和到2035年的发展战略;要抓紧修订教辅讲义,以五中全会精神为坐标及时更新迭代,抓紧组织集中修改,更新迭代,组织集中更新“配方”;要提升教学质量,用好“三集三体”“法宝”,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用集体智慧提高授课能力和水平,把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融入教育教学实践。

三要在宣讲解读上下功夫。发挥自身的专业特点、教学特色和宣讲特长,生动活泼接地气地为师生和各界提供高质量的宣讲服务。要突出理论内涵,让广大师生群众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回应师生关切,与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深入解疑释惑,真正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心里;要坚持以讲促学、以学促讲,把准备过程变成马院师生苦练内功、强身健体的本领,教学相长,让宣讲实践、课外实践反哺课堂教学。

四要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增强机遇意识,主动谋划、提前布局、乘势而上,代表学校争取主动、占得先机。要积极主动发声,把党的理论化为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发出复旦声音、提供复旦解读;要服务党的理论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理论创新作出新贡献,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师生学习教育的资源和“养料”;要推动学科发展,做好头雁,领好雁阵,推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马院与马研院协同创新、融合创新,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带动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焦扬强调,希望全体马院师生和学院宣讲团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成效,切实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复旦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上,对党的理论创新、理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宣讲团成立:28位教师,45名本硕博学生

会上,许征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名单。宣讲团共有73人,其中教师28人,本、硕、博学生45人,许征任团长,李冉、陈坚任副团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表示,学院师生要做好宣讲工作,以青春之我服务学校、服务国家;要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好马院、马研院的各个平台的学术资政功能;要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促进学生真信、真懂、真学、真用。

教师代表顾钰民、朱鸿召、薛小荣、彭召昌、崔涵冰、包炜杰分别就怎么学、怎么用、怎么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享了心得体会。

顾钰民从党的基本经济制度表述上的转变入手,强调教师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宣讲团的师生应紧跟总书记讲话、逐字逐句研读,在宣讲过程中把与原来不一样的“新观念”讲清楚。

朱鸿召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换挡时期,“十四五”规划与之前的五年规划的不同之处在于规划时间更久远、理想目标更加清晰、国情认识更加清醒。

薛小荣针对《公报》《建议》和《说明》的学习,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份更加清晰的路线图,要把握好2020——2027——2035——2049这四个重要历史节点。作为马院人,想要学习好、研究好、讲述好、宣传好五中全会精神。

彭召昌根据在美国学习生活经历,在对1840年以来每60年中国与西方的发展变化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指出中国只要坚持社会主义不动摇,坚定信心,就能够继续紧紧抓住并充分利用好战略机遇期。

崔涵冰详细介绍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多场座谈会的体会,指出在学习会议精神的过程中最大体会是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注重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现实获得感,抓住、抓好每门思政课的侧重点,在此基础上进行学科间的交叉互鉴。

包炜杰表示,要结合思政课教学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将三个重要文件转换为宣传话语,用青年人能够接受的话语,讲述关键性问题,回应全校师生的现实关切。

2020级望道班本科生张玥、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诗茹、2019级博士研究生石璞三位学生代表就宣讲团应如何备课、如何宣讲进行了分享。张玥认为,作为宣讲团成员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有所信”“心有所行”。王诗茹表示,作为学生宣讲员要真学、真懂、真用,夯实宣讲基础;要讲全、讲准、讲透,保障宣讲质量;要备好、试好、磨好每一门课程,全面提升宣讲效果。石璞从怎么学和怎么讲两大板块入手,表示要分板块学、通过关键词学、将重要文件结合起来学,要结合“四史”讲、结合专业讲、以学促讲,以备促讲。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