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附属中山医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举行新学年首次线下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11-01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迎来了新学年的首次线下组织生活。此次组织生活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为主题,并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2019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参与。

中山医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分享了属于中山的抗疫故事。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医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上下一心,以大无畏的精神投入到此次“大考”中。“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的声音至今震撼人心,这是年近六十的葛均波院士发出的铮铮誓言,他号召,中山人承担起“白衣使者就是白衣战士”的使命和担当,继承中山精神,时刻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

“落日余晖、人间值得”照片感动了无数网友,背后的故事耳熟能详。3月5日,“90后”援鄂医疗队刘凯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的途中,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9月4日,刘凯医生再次回到武汉和已康复的患者重逢,重现了携手欣赏夕阳的温馨一刻。6个月,是老人从生命健康受威胁到顺利康复的6个月,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精准施策,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最终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6个月。

除了抗疫一线的故事,中山医院抗疫后方的支援故事也令人动容。樊嘉院士、汪昕书记、葛均波院士牵头中山医院,同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起,与身处武汉的中山医院医疗队、新疆援鄂医疗队进行三地四方会诊,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多学科联合的诊疗方案,为一线疫情防控作出巨大贡献。

随后,大家共同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抗疫故事。从疫情初期仅用一天组建涵盖英、日、法、德、西、俄等6种语言的22名外语志愿者队伍,12小时在线为翻译文件和与外籍人士沟通提供帮助,到外语学院为长宁区人民政府等防疫一线部门翻译资料、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巨大保障;从328名公费师范生对接14区、“云辅导”抗疫一线家庭学生296人,得到新华社、学习强国等近30家媒体报道,到部分学生参与“海外华人及疫情国叙事写作营”,致力于打通国内外信息壁垒和消除误解偏见……学生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一代的担当。

最后,大家共同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观“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展厅中,醒目的巨幅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个重要时刻。“今朝阿拉来接你们回去了!”“因为有爱,人间值得”,那些熟悉的画面和动人的话语,将观众思绪瞬间拉回那段难忘的岁月。通过观看展览、倾听讲解,双方支部党员全景式回顾了上海人民的抗疫历程与取得的成果,感悟了万众一心、攻克万难的无畏精神,汲取到了众志成城、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罗思思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