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李沁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1-03

11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上海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精神。焦扬指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及时传达学习、全面加深理解、紧密联系实际、坚决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卢丽安交流了列席五中全会的学习体会。

焦扬:将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将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全面深刻把握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论断,准确深入理解我国发展处在什么历史方位、具有什么阶段性特征、选择什么路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焦扬指出,要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入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期间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经济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的发展奇迹和根本原因;深入领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的战略布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论断和决策部署;深入领会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认清高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历史重任;深入领会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焦扬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要带头学深悟透,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带领指导大家一起学,在深入学习的过程中加强谋划各条线各单位发展思路、目标举措;各部门、各二级党委要通过理论中心组、辅导报告等形式组织专门学习、专题研讨,组织好广大师生的学习;马院、科研部门和智库体系要加强协作,组织学理研究和深入解读,抓紧部署推进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焦扬指出,要抓好规划编制,把“十三五”收关和“十四五”谋划布局联动推进。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内涵新特征,全面对标国家和上海中长期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规划五年,谋划长远。坚持群众路线,把问计于民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师生代表、老同志和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把谋划聚焦、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凝聚共识、汇聚智慧的过程。

卢丽安: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生活洗礼

卢丽安表示,很荣幸受邀列席会议,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生活洗礼,更深入地、近距离地体察领会党中央审度时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前行的机制、意志与信心。

卢丽安说,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通过的《建议》,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卢丽安分享了对五中全会公报的学习体会。她谈到,公报首次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时间跨度从5年拉长到15年,战略意义重大;公报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对现在面临的挑战、困难和难点做出估计,问题意识鲜明;公报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布局明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