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党课开讲啦”第二期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1

10月27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党课开讲啦”第二期活动。本次党课的主讲人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许国萍,她主讲的题目是“立足本职工作,立足本职工作,理论指导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学院40余位党员教师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党委副书记袁莉莉主持了这一活动。

许国萍认为,讲好中国故事,首先是从整体上了解方针政策,加强传播理论的学习。 其次,作为多元传播主体之一,如何定位决定了能否更好地达到传播效果。 第三,区分对象,精准施策,把握分众化传播趋势,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准性。 第四,对中国文化本体的理解,要胸怀两个大局,不仅要立足中国历史和文化基因,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还要从国际视域认识中国和中国文明,理解中国文化的当代价值及世界意义。第五,创新话语体系,研究国际汉语学习者的文化思维习惯和特点,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和表述。例如提高议题主题设置能力,把中国故事中的立场、价值与国际学生的关注结合起来,形成能够被他们理解和接受的观点和主张,让中国故事成为他们关注的话题。第六,善用新媒体。在疫情之前,国际中文线上教育已渐成趋势,疫情更是全面促成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线上化。讲好中国故事,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以立体多样、融合联通的途径对外传播。

许国萍不仅在理论上深入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在实践中也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发现学习者的需求,打造专业化细分平台,还通过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学术会议、举办学术讲座、日常工作探讨等,与海内外同行及学生充分交流,听取反馈和建议,不断调整和优化内容和形式,提高讲中国故事的技巧。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