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张文宏:“说出‘党员先上’的,不止我一个人”,今天,复旦大学这些个人和集体获抗疫表彰!

作者:殷梦昊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2020年10月27日发布时间:2020-10-31

“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痛苦。”全国抗疫先进个人,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钟鸣,回顾了今年1月23日奔赴武汉逆行支援的危急场景、在金银潭医院带队奋战75天的悲壮过程,以及9月8日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激动心情。

10月27日,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会上,961名先进个人、102个先进集体和51名优秀共产党员、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全国抗疫先进个人,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钟鸣;基础医学院分子病毒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病原生物学系主任谢幼华;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张文宏;总务处党支部书记朱莹先后代表获表彰个人和集体作交流发言。  

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钟鸣表示,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为自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一份子深感自豪。“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复旦上医的院训时刻提醒我不忘医者初心,给我坚持下去的力量,我和我的团队始终坚持在最危险的一线,不向困难低头,砥砺前行。”

谢幼华代表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和复旦大学P3实验室,介绍了实验室在新冠疫情科研攻关和生物安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进展。从春节期间紧急组建工作组到成为上海可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的细胞和小动物实验研究的唯一P3实验室,再到仅用3天即分离获得上海市首株新冠病毒毒株,建立细胞、类器官和小动物感染模型,团队勇于担当、连续作战,目前已向国内企事业单位提供合作研究和技术服务超过30项,其中有些药物、抗体和疫苗正向临床转化中。“没有‘十年磨一剑’的磨练,就没有在关键时候‘刀剑出鞘’。我们也深深地意识到,新冠等新发突发传染病将更频繁地深刻影响人类社会,而我们从事病原生物学的专业人员以科技和教育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是我们应尽的使命。”他说。

张文宏分享了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抗疫精神的理解。“举国同心,是我们取得这次战疫阶段性胜利的主要原因。”疫情控制在全世界出现差异,正是因为中国人民做到了举国同心,才使得所有抗疫策略得以贯彻。疫情来的时候,国家精神、民族精神应该和科学精神同样关键。

其次,是医务工作者舍身忘死。张文宏说:“我们团队是一个舍生忘死的团队。这也从侧面展现出这么多年我们在医学教育、医生精神的传承上是成功的。”

第三,是尊重科学。“迄今为止,如果没有科学层面对疫情控制进一步取得关键性突破,全世界的疫情不会结束。”

第四,是命运与共。张文宏说,我们坚信,在抗疫精神的指导下,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未来的抗疫过程中,中国乃至世界的前途是光明的。“将来在全世界范围内,我们能不能控制住100年以来蔓延最广、最严重的一次疫情,我相信命运共同体也是非常关键的。” 

“说出‘党员先上’的,不止我一个人,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在每一次风雨来袭时,做出的行动。之所以敢于先上,勇于先上,不仅因为有过硬的本领,更因为背靠着坚强的战斗堡垒。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张文宏说。

朱莹讲述了学校总务处第一时间组织后勤人员投入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守严守牢校园防线、保障师生返校后校园秩序的动人故事,其中,总务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为师生筑起一道道坚实的校园防护屏障。她表示,目前危机仍存,压力仍在,总务处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动力,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