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沪召开

作者:查建国、夏立、陈炼摄影:陈炼 视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0年10月29日发布时间:2020-10-31

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会议现场

10月27日,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沪召开。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大会并讲话,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主持会议。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作大会发言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主持会议

根据《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 复旦大学关于表彰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961名先进个人、102个先进集体和51名优秀共产党员、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不忘医者初心 践行为民使命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宣读表彰决定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宣读表彰决定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宣读表彰决定。主席台领导向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钟鸣,基础医学院分子病毒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病原生物学系主任谢幼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张文宏,复旦大学总务处党支部书记朱莹先后代表获表彰个人和集体作交流发言。

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钟鸣作交流发言

钟鸣回顾了今年1月23日奔赴武汉逆行支援的场景、在金银潭医院带队奋战75天的过程,以及9月8日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激动心情。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为自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一分子深感自豪。他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为人民服务,服务的价值在于为人群灭除痛苦。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复旦上医的院训时刻提醒我不忘医者初心,给我坚持下去的力量,我和我的团队始终坚持在最危险的一线,不向困难低头,砥砺前行。

基础医学院分子病毒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病原生物学系主任谢幼华作交流发言

谢幼华代表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和复旦大学P3实验室,介绍了实验室在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和生物安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进展。他提出,没有“十年磨一剑”的磨练,就没有在关键时候的“刀剑出鞘”。我们也深深地意识到,从事病原生物学的专业人员以科技和教育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是我们应尽的使命。

学习抗疫精神 汲取前行动力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张文宏作交流发言

张文宏分享了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抗疫精神的理解。在抗疫精神的指导下,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未来的抗疫过程中,中国乃至世界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应明确,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说出“党员先上”的不止我一人,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在每一次风雨来袭时做出的行动,之所以敢于先上,勇于先上,不仅因为有过硬的本领,更因为背靠着坚强的战斗堡垒。

复旦大学总务处党支部书记朱莹作交流发言

朱莹讲述了复旦大学总务处第一时间组织后勤人员投入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守严守牢校园防线、保障师生返校后校园秩序的故事。其中,总务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师生筑起一道道坚实的校园防护屏障。她表示,目前危机仍存,压力仍在,总务处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动力,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复旦大学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等。受邀出席大会的还有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