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复旦大学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和集体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网2020年10月28日发布时间:2020-10-31

“之所以敢于先上,勇于先上,不仅因为我们有过硬本领,更因为我们背靠坚强的战斗堡垒。党的领导,是我们有力阻击疫情的根本保证。”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张文宏说道。

27日,复旦大学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包括张文宏等在内的961名先进个人、102个先进集体和51名优秀共产党员、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表彰大会上,张文宏作交流发言。他表示,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做到了举国同心,使所有抗疫策略得以贯彻,这是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的关键。同时,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医学教育的成功。

关于全球疫情形势,张文宏说,如果没有科学层面的关键性突破,没有命运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全球疫情仍难以结束。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分子病毒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病原生物学系主任谢幼华,在表彰大会上介绍了实验室关于疫情科研攻关和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的进展。该实验室是上海可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的细胞和小动物实验研究的P3实验室,仅用3天即分离获得上海市首株新冠病毒毒株。团队勇于担当、连续作战,目前已向国内企事业单位提供合作研究和技术服务超过30项,其中部分药物、抗体和疫苗正向临床转化中。

“没有‘十年磨一剑’的日常,就不能在关键时候‘刀剑出鞘’。我们深刻意识到,新发突发传染病或将更频繁地影响人类社会,而从事病原生物学的专业人员要在面对这些疫病时勇担使命。”谢幼华说。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